“石痴”:满屋的化石宝贝(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石痴”:满屋的化石宝贝(组图)

2018-04-16 08:45:30  来源:广州日报

赵灿辉在三水盆地一处工地发现恐龙蛋化石。

  “化石达人”炼成记

  赵灿辉坦言,自己没有专门学过地质专业,但在与专家一起采集和探讨古生物化石的过程中,学到了很多东西。

  十多年来,喜欢到野外四处寻找化石的他,足迹已遍布整个三水盆地,对当地的地理环境也了如指掌。由于他经常提供有研究价值的线索给专家,国内不少顶尖科研机构的专家特意前来三水盆地考察,他也因此认识了不少专家朋友。

  对于赵灿辉,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教授方念乔认为“可以称得上是位奇人”。“他从年轻起就痴迷于地质和古生物,私淑显球先生,自家倒赔钱寻找和修补化石,终日骑一辆摩托跑东跑西,三水盆地丰富的化石撑起了他生活的一片蓝天。”方念乔这样评价。

  方念乔提到的“显球先生”就是家住三水的地质与古生物专家张显球。今年81岁的张显球早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地质地理系,数十年来致力于三水盆地的地质与古生物研究。平时,赵灿辉在野外发现新的化石,回来当天就送到张显球家中,向他请教化石、地层等相关知识。而张显球也会根据赵灿辉的发现,指导他对化石做进一步的采集和研究。可以说,张显球是赵灿辉走进地质和化石世界的领路人。

  他有个“博物馆梦”

  对于自己满屋的化石,赵灿辉说,希望能建成三水盆地古生物化石博物馆,将古生物化石打造成当地的一张文化名片,也让自己的化石有一个好归宿。他认为,这些古生物化石都是三水盆地的特色资源,从化石和岩石标本中,可以反映当地的地质变迁,让人们了解到自己生活的环境是如何而来。

  赵灿辉表示,在三水河口、南海狮山、禅城南庄等地有很好的自然条件,可以现场展示不同地层的沉积变化和古生物化石的分布。他认为,完全可以利用这些自然地理资源建成自然博物馆。

  “如果能建成专门博物馆,将成为世界上首个以三水盆地为主题的古生物化石博物馆,从而提升当地的知名度。”赵灿辉认为,张显球等专家对三水盆地有着丰富的科研成果,近年来发现的古生物化石种类和数量众多,已具备建博物馆的部分条件。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