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椅上的自强“美绣娘”-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轮椅上的自强“美绣娘”

传承蜀绣技艺展现三国文化

2018-05-03 08:38:36  来源:重庆晚报

  32岁的石胜兰,重庆市奉节县安坪乡藕塘村人。12岁的时候,石胜兰意外从悬崖跌落,导致她高位截瘫,终生要在轮椅上度过。而后,有幸与蜀绣结缘,让她有了第二次生命,在创作蜀绣的过程中,找到了生活的希望与寄托,她十一年坚守传承,让蜀绣为更多人熟知。

石胜兰(左一)正在创作蜀绣。重庆市总工会供图

  今年,石胜兰的名字出现在全国五一劳动奖表彰名单中。失去双腿,拜师学艺,荣获大奖……她的坚韧令人动容,她的故事值得每一个人知晓。

  19年前,石胜兰失去了双腿,这一度让她陷入绝望之中,“那时候只能呆在床上,对外面的世界一无所知。年纪小的时候还好,但随着年龄的增长,越发对此不能接受,很绝望。”转机出现在2007年,21岁的石胜兰有一天在公交上遇到一位老人,告诉她虽然双腿不能站立,但双手还可以学一门手艺,并向她推荐了刺绣。不久,她在妈妈的陪同下,在重庆市磁器口找到了这位老人介绍的蜀绣培训中心,更让她开心的是,培训老师跟自己是同乡。石胜兰当即就拜在重庆市工艺美术大师单大琼的门下,从此开始摸索蜀绣传统工艺。三个月的学艺时光一晃而过,因为双腿截瘫没学过什么技能的石胜兰,终于有了自己的一技之长,这让石胜兰沉寂已久的心里忽然开了一条口子,阳光顷刻间使她感受到生活带给她的温暖,这是许久不曾有过的感受。

  蜀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经历数千年悠久历史,拥有132种针法,独具80余道衣锦线。石胜兰的作品既有蜀绣的传统,又有现代美术特点,以几何形、块、点、线、面组合,形成色彩明快、风格粗犷的特色。

  学成归来,石胜兰回到了三峡老家。蜀绣这门手艺成为石胜兰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珍宝,也让她从一名残疾女孩变成了令人称赞的“美绣娘”。不管窗外是晴是雨,石胜兰一门心思扑到刺绣上。在十一年的刺绣岁月里,石胜兰把自己想绣出来的画面绣了个遍,从世间的花鸟虫鱼,到三峡的山山水水,都是她眼里最美的参照物。

  如今,石胜兰的蜀绣技艺越发成熟起来,她在刺绣实践中吸取当地文化的特点,将蜀绣与奉节白帝城瞿塘峡秀丽风景结合起来,用传统的刺绣展现出悠久的三国历史文化。《绝美三峡》《夔门红叶》等作品曾获省市级工艺美术展览会金银奖,《白帝雄姿》作品曾获国际艺术精品展国家级“工匠杯”金奖,这让她对刺绣更加热爱,对生活充满了信心。现在她的一幅蜀绣作品最高能卖出上万元的价格,让她的刺绣人生越发精彩。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