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花有温度有情感的手艺(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挑花有温度有情感的手艺(组图)

2018-05-04 09:13:13  来源:北京晚报

 

兜头手巾

  正面成十字 反面须均匀

  “挑花”是过去民间广为流传的一种传统工艺,因其以布的经纬结构进行制作,又被称为“十字花绣”、“十字挑花”。在上海市宝山区,罗泾镇的十字挑花是民间有代表性的手工技艺。在罗泾镇的社区文化活动中心挑花陈列室及艺人工作室,我们见到了几位正在制作十字挑花的妇女。她们围坐一桌做针线,话家常,气氛温馨而富有生活气息。

  民间艺人陈育娥性格爽朗而健谈,她是罗泾十字挑花的手艺传人,她向我们展示介绍了十字挑花的工艺制作。挑花的时候,她左手拿针,右手捏住土布,顺着布势插针,从布眼里引线。特别注意的是,挑花的线和土布上的纱不能重叠在一起,而且挑花时要保证每一针始终向前,如果改变走向只能将布掉头,这样才能保证正反两面都十分平整。陈育娥介绍挑花常用的三种基本针法:有纵向的向前的“行针”;有横向的向前的“绞针”;有斜向的向前的针法,当地人称为“蛇脱壳”。这三种针法根据需要而选择使用,但是无论使用哪种针法,每针距离都要保持基本一致,一般是压土布上的四根纱,而且要求正面全部成十字,反面都要成均匀的点状。

  过去十字挑花在罗泾镇是十分常见的生活用品。在日常劳作中,妇女习惯用头巾兜头,夏天可以防晒,冬天还能保暖,在田里干活也可以防尘,以致不少妇女长年累月都把头巾兜在头上。据当地《太仓县志》和《浏河镇志》记载,“兜头手巾”被称为当地女性服饰的一种。传统挑花绣的底布大多是土布,由家庭手工纺纱线制作而成,可以看到比较明显的纵横交织纹理,这为挑花绣的产生奠定了必要的工艺基础。罗泾地区用土布制作的头巾基本都是棉线本色,为讲究好看,就配以花纹,当地人讲用色线“游花样”,从最初的随布纹经纬游走花样,并逐步形成了现在传承下来的挑十字花纹饰,形成了罗泾镇流传下来的“十字挑花”技艺。

1 2 3 4 共4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