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社区“木雕达人”为街巷文化创作-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路边木刻字牌写满老南京歇后语

原来是社区“木雕达人”为街巷文化创作

2018-05-14 09:02:57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原来是社区“木雕达人”为装点街巷文化氛围而创作

  

“南京地名谚语文化”系列木雕。

  七家湾扛毛竹——转不过弯;石门坎上擂石鼓——实打实;水西门的鸭蛋——白捡……一些市民发现,最近在朝天宫鼎新路、红土桥路边的栏杆上,多了一连串做工精美的木雕刻字牌,上面刻着老南京地名歇后语,读之诙谐有趣,令不少人驻足品味。这是朝天宫街道七家湾社区装点街巷文化氛围的新举措,而木雕则出自社区一位“达人”之手。

  今年68岁的袁茂林是交通系统一名退休职工,从小就研习书法绘画,50多岁时开始接触木雕刻字技艺。“当时利用工作之余时间练习,还参加过北京、上海、东北、无锡的培训班。”退休后,一次机缘巧合,老袁的木雕刻字手艺“脱颖而出”,被街道和社区发现。从此,他的退休生活又忙了起来。七家湾社区二楼一处十几平方米的阳台,就是社区专门为老袁开辟的工作室。在七家湾社区上下,到处可以见到老袁的木雕刻字和绘画作品。例如,社区门口,老袁把草桥锅贴、安乐园、韩复兴等七家湾和老南京著名的餐饮老字号画成一组壁画长卷,并用木雕刻字的技艺制作了各家招牌,展现了朝天宫一带特有的人文历史。

  最近为了更好服务居民,街道准备在社区设立党群服务中心。这两天,他正在为中心设计标识标牌,待绘制后再刻出木雕作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