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亚州“玩偶”六十载:绝不能断了传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杨亚州“玩偶”六十载:绝不能断了传承

2018-05-14 10:2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杨亚州结缘木偶雕刻六十载。 张金川 摄

  “木偶雕刻不单单是艺术,更是时代的印记,绝不能断了传承。”福建省漳州市的木偶雕刻大师杨亚州近日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2006年5月20日,已有近两千年历史的漳州木偶头雕刻被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杨亚州,就是此项“非遗”的省级代表性传承人,也是漳州杨家“福春派”布袋木偶戏的第五代传承人。

  在杨亚州的家族里,木偶戏已相传七代人。祖父杨高金为清末“福春派”戏状元,父亲杨胜在家学中融入京剧身段唱腔,创立“北派布袋戏”,成为福建北派布袋戏艺术的代表人物。

  说起父亲,杨亚州给记者讲了这样一次经历,那是三年前赴台湾交流,在高雄佛光山的一场大型闽南艺术交流展上,“让我很吃惊的是,那个展厅挂着的第一张照片就是我父亲。”

  出生于木偶世家的杨亚州,从小跟着父亲的戏班练功。然而,较为内向的性格似乎注定他在木偶戏表演方面没有太多天赋,反而在浓郁的木偶氛围里,对木偶雕刻产生了兴趣。

  杨亚州不仅拜师学绘画,也拜师精研木偶雕刻。杨亚州告诉记者,在他父亲看来,如果他能在木偶雕刻上有所成,对于他们木偶世家而言也可以形成“一条龙服务”。

  诚如其父亲所言,如今的杨家,有杨亚州沉浸于木偶雕刻,有他妹妹的裁缝技艺为木偶添华装,还有他弟弟杨辉致力于木偶戏表演艺术的弘扬。

  2004年,法国国家戏剧中心邀请杨亚州、杨辉参加在巴黎举办的一期木偶制作大师班和木偶表演大师班。回忆起在法国的短暂日子,杨亚州笑言,不懂法语,经常只能靠“指手画脚”来教学。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