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京八绝之雕漆艺术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精刀点绛

燕京八绝之雕漆艺术

2018-05-17 08:40:32  来源:北京日报

  大凡跟“雕”字沾边的行当,匠人均得具备一定的美术功底,否则,很难走得远。李志刚从小就陶醉于水墨快意,十三岁师从北京画家齐大寿先生习国画,一学就是十几年,即使后来工作了,也没间断国画修炼,用他的话说,“‘九层之台,起于垒土’,打磨久了,每个匠人都有机会成为行家。”

  高中毕业,二十没到的李志刚被分配到北京雕漆厂当画工。经过一年时间磨练,厂领导发现了这个苗子,第二年直接把他调入发展空间更大的设计部。李志刚如鱼得水,喜欢开发新、奇、特、怪的东西。那时,设计员每月得交30张设计稿,而领导对他格外照顾,允许他只要搞出创作就行。其间,李志刚拜师于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雕漆技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乾刚先生,这位老爷子创造了用一个姓氏连缀起一个艺术门类的技艺——“文氏剔红”,能够得其衣钵,李志刚形容是“上辈子修来的福分”。

  设计图纸,最忌讳纸上谈兵,了解雕漆的所有工序是必备功课。因此,设计员下车间体验,甚至泡在车间里是常有的事。李志刚很怀念那段岁月。雕漆,需要经过设计、制漆、制胎、髹漆、画工、雕刻、做里打磨、打蜡抛光八道大工序,又要经过几十道小工序,每一道工艺都有专门的技术,稍有差池就会前功尽弃,一个人很难全部掌握。以前,雕漆都是分工制作,有人一辈子髹漆,有人一辈子雕刻……可李志刚在雕漆厂搞设计的这些年,恁是把这些技术全学到手了。

  1998年,对于很多出口创汇型的工艺美术企业来说,就像是一道分界线。这一年,国企改革,失去了计划经济时期产品由国家统购统销的政策护佑,很多这一类企业一蹶不振。2003年,难以为继的北京雕漆厂宣布改制,匠人们各谋生路,很多人自此再未涉足雕漆行当。但李志刚已被雕漆中蛊入髓,喜欢到欲罢不能。也就是那时候,李志刚成立了自己的雕漆工作室。

  在很多朋友眼中,李志刚走的是一步险棋。漆雕造价昂贵,漆树生长挑海拔、挑温度、挑湿度,从种子破土到幼苗成材,七年,才到漆树产漆的时候。每一滴漆都是漆农披着晨雾、踩着露水、挎着一筐一篓一桶一刀割出来的,一棵漆树整个生命周期只能割出10公斤生漆,而1公斤生漆需要3000棵漆树一次的采集量。生漆采集有着严格的制度和方法,稍有不慎就会导致漆树死亡,故有“百里千刀一斤漆”之说。

  雕漆的工期极其漫长,一套普通的漆雕家具没有两三年时间出不来。在雕漆的八大工序中,髹漆最耗时,通常1毫米厚度需要髹20道漆。因为漆在特殊环境下才能结膜,髹漆得在窨房里自然阴干,不得烘干、晒干,五六个小时才能髹一道漆,按照一天八小时工作时间计算,一天只能髹一道。根据器物的不同规格,小件漆器得要五六毫米漆,也就是一百多道漆,耗时需百来天。做个大件,通常要一公分半左右,也就是15毫米,髹漆就得一年的时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