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多道工序 还原古字画原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70多道工序 还原古字画原貌

2018-06-01 08:34:43  来源:齐鲁晚报

细节处,苏茂美需要小心翼翼地揭裱。 李岩松 摄  

  57岁的苏茂美是位资深手工艺人,经她手装裱的名贵字画数不胜数,是济宁业内公认的“装裱大师”。她最拿手的,要数高难度的古旧字画揭裱技艺,该技艺70多道工序全部为纯手工完成。今年4月份,从事装裱工作已37年的她更是荣获了济宁市任城区“任城工匠”称号。

  古旧字画装裱,要经过70多道工序

  5月29日上午,在山东济宁城区一间工作室里,苏茂美正在装裱案前装裱字画。只见她把作品反铺在案上,喷洒一层清水后,再铺上准备好的宣纸,均匀地涂上浆糊,同时用筛子不断敲打纸面,让原本薄薄的画作更加厚实。

  就拿装裱所需要刷涂的浆糊来说,夏天这个季节所用的浆糊包括新浆糊、旧浆糊等6种之多。只有拿捏好浆糊的分寸,才能让字画最大限度地保持原味。“新浆糊柔软度不够,但是老浆糊粘性又不够,所以要根据季节多种结合多次调整。”苏茂美说如果浆糊稠了,托出来的画太僵硬、不立体,要是稀了,就容易离合、粘不上,就在这话语间,装裱案上的字画已经覆上了一层背纸。

  “装裱一件书画,要经过刷浆、托芯、上墙、下墙、镶活、腹背、绷背板、装框这几大步骤,70多道程序。如果天气情况好些,装裱好一幅字画,一般需要花七八天的时间。”她一边熟练地操作着每一个步骤,一边向记者介绍。

  苏茂美当天装裱的是一幅近代作品,作品保存比较完好,装裱起来比较简单。如果遇到破损比较严重的作品,就需要一个破洞一个破洞进行修补,还要根据纸张颜色进行调色、补充,最大限度地将作品还原。

  按照传统手工装裱,用到的工具有刷、尺、刀、剪子、镊子、喷壶等大大小小十几件,她就是用这些简单的工具,每天躬着身,把许多有名的、无名的书画家的作品装裱成一件件艺术品。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