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有了化石砚(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内蒙古乌海有了化石砚(组图)

2018-06-01 10:22:22  来源:北方新报

付作栋(右)和赵沛吉在探讨砚台设计。

  “制作砚台的工序非常繁琐,快则十多天,慢则几个月,整个过程需要选料、设计、切割、雕刻、打磨等十多道工序,而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否则制作出来的砚台就有缺憾。”

  这种被雕塑家付作栋和赵沛吉两人雕刻成的砚台叫乌海化石砚。之所叫化石砚,是因为石料中有三叶虫化石。这填补了中国书法城——乌海没有本地砚台的空白。

  日前,在内蒙古当代中国书法艺术馆展台上放置的乌海化石砚作品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赏。“山西有澄泥砚、吉林有松花御砚、宁夏有贺兰砚,但不知道咱们这儿的石料也能做成砚台,而且每方砚上面都有三叶虫化石。”当得知展台上砚台所用的石料产自内蒙古乌海市时,经常接触笔墨纸砚的市民赵先生很惊讶。

  据砚台雕刻者付作栋介绍,这种含有三叶虫化石的石料是在内蒙古乌海市发现的,石质细密,很适合做砚台。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