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有了化石砚(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内蒙古乌海有了化石砚(组图)

2018-06-01 10:22:22  来源:北方新报

手工雕刻。

  查阅相关资料得知,三叶虫,因其背甲被两条背沟分为一个轴叶两个肋叶而得名。它是我国古代海生无脊椎动物,生活在距今五亿七千万年前的古生代寒武纪,而到距今两亿三千万年完全灭绝。寒武纪是海生无脊椎动物繁盛发展的时期,尤其是三叶虫演化最为迅速,数量也最多,约占当时海生物总量的三分之二左右,故寒武纪有“三叶虫时代”之称。据科学家大致估算,古生动物平均一万只死后,仅有一只会成为化石,而假若有一万块化石藏在地下,也只有一二块可能被发现。三叶虫也是如此,它们死后绝大多数在迅速腐烂和风化后无影无踪了,只有极少数幸运的死者才会在多方适宜的条件下变为“石的内涵与物的外形”相统一的化石。由此可见此化石之珍稀可贵。

  乌海化石砚作品主要以浮雕为主,利用石材的天然造型进行设计创作,把一些古代书法名家、岩画、风景等创作在砚上,随物赋形,尤其是上面的三叶虫化石,构思巧妙,形象突出。用手摸了摸,感觉砚面细腻、润滑,如孩儿脸。“我们找玉石专家和砚台雕刻家看过了,咱们这儿的三叶虫化石石料与大多数砚材一样,为沉积岩,石质结实细腻,为刻砚的好料。”付作栋说。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