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乌海有了化石砚(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内蒙古乌海有了化石砚(组图)

2018-06-01 10:22:22  来源:北方新报

  “制作砚台的工序非常繁琐,快则十多天,慢则几个月,整个过程需要选料、设计、切割、雕刻、打磨等十多道工序,而每道工序都马虎不得,否则制作出来的砚台就有缺憾。”付作栋说,“雕刻砚台前先打好腹稿,最大限度地保持砚石原先形状,再根据创意进行雕琢。雕工要根据砚本身的厚度、大小、材质、形状,选择合适的人物、风景等等。雕刻的手法有很多种,一把刻刀,可以变换出深刀、浅刀、斜刀等雕法。”

  “汉魏时期的砚台雕刻浑朴、端庄;唐、宋以后,砚台的雕琢线条更为流畅;明、清时期,雕刻技法愈加丰富,手法细腻、层次分明。而当代的砚雕技法、风格更是与时俱进、融汇古今,砚雕艺术家也是名家辈出,各领风骚。”赵沛吉对砚台的历史也颇有研究,他说,“除常规石砚以外,古人还用其他原料制作砚台。汉代有瓦砚、陶砚、玉砚、铁砚和漆砚;晋代有木砚、瓷砚和铜砚;唐代有泥砚;宋代有水晶砚、石泥砚、砖砚;明代有化石砚;清代有纸砚。”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