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石成金”的砚雕圣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点石成金”的砚雕圣手

2018-06-06 08:21:53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今年56岁的张世林,是位“石头玩家”——20多年来,他专注于松花石雕刻与鉴赏,多次以精美作品斩获国家大奖,并用满腔热忱带动起一方文化产业,可谓“点石成金”的雕刻圣手。

  “我自幼喜爱书法、美术和摄影,1996年,有位朋友送给我一块巴掌大小的绿色石头,质坚而细,色嫩而纯,泽如松花,自此,我便与松花石结下不解之缘。” 张世林笑语。

  松花石是海底淤积细泥在大自然数亿年作用下孕育出的奇石,主要分布于长白山区,张世林所在的吉林省白山市江源区,松花石矿藏丰富且品色优良,当地居民搭火炕时,多用它做“炕面石”,这在张世林看来,简直是暴殄天物。

  “松花石细腻温润,纹理清新,又名松花玉,美学价值巨大。据史料记载,其明末即被用于制砚,清皇室对松花石砚更是推崇备至,封其为宫廷御砚。”面对松花石不为人知的现状,张世林暗下决心,定要将这一文化瑰宝发扬光大。

  当时,江源并无精通制砚之人,张世林也不懂如何雕刻:“因为缺乏基础、没有工具,我就想了个笨办法,用钢钉一点点地在石头上扎,慢慢刻出砚台造型,然后将其拖在车后,满院子跑,把底部磨平,再用砂纸细细抛光,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做成我的第一方松花砚。”

  此后,张世林开始四处拜访名师,经年累月地勤学苦练,雕刻造诣日益精进,在此基础上,他独具匠心地开创了以圆雕为主的关东粗犷松花砚与松花石随形砚的雕刻风格。

  “制砚的精髓是要融入中华文化气息,同时融入自己的创新想法。”每每制作砚台,在完成80%之后,张世林都习惯放一放,他说:“艺术创造不可急于求成,只有经过沉淀和反复思索,再予以完善,才会制作出更精美的作品。”

  “四季砚”是张世林的代表作之一。松花石纹理丰富,“有音乐一样的节奏美”,这组作品巧妙运用松花石的纹理颜色来折射季节的变换,《春》《夏》《秋》《冬》四方砚台各具特色又浑然天成。《江之源》《石韵可人》《尘封之音》……因作品构思独特、刀工细致精湛,张世林屡获业界大奖,被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委员会选为“你不得不知的中国砚雕艺术家”,并获得“中华传统工艺大师”荣誉称号。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