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费县:巧手“绣”出致富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山东费县:巧手“绣”出致富路

2018-06-06 08:24:48  来源:中国文化报

在扶贫车间,学员之间相互切磋技艺。

卞成飞与社区居民一起做手绣。孙丛丛 /图

  “家里割完麦了?”“今年拾掇得早,趁不忙过来取点样,再干些绣活。”初夏麦收时节,在山东省临沂市费县崔家沟社区扶贫车间,这些应景的对话成为当地居民灵活就业的一个缩影。

  群众所说的“绣活”,正是依托当地非遗项目——费县手绣技艺制作沂蒙香荷包、虎头帽、肚兜等的一项手艺。近年来,借助“非遗+”理念,在扶贫车间为社区群众增技、增收提供“双保险”的同时,“一针一线”也成为牵引崔家沟经济发展、助力乡村“挪穷窝”“换穷业”“拔穷根”的极大动力。

  为脱贫拾起“老手艺”

  崔家沟社区扶贫车间的开设,与乡亲们的致富梦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车间负责人卞成飞是费县手绣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也是社区百姓的致富带头人。一段曾经“穷怕了”的经历,让她致力于自主创业。

  2009年,卞成飞嫁到崔家沟,呈现在她面前的是行路难、吃水难、村民就医难等一系列难题。“当时,我对山里状况一无所知,但相信凭借勤奋定能改变落后局面,假如有一天创业成功了,一定要帮助村里解决缺水等问题。”

  于是,卞成飞与丈夫一起走上了创业路。最初,他们筹集资金引进雕刻机生产牌匾、装裱字画,渐有起色后,卞成飞重归家庭,绣花、看孩子、操持家务。能否找到一种带动周边妇女灵活就业的门路?她首先想到的就是当地民间的老手艺——手绣。“我从小热爱美术,喜欢收藏老物件,老一辈也留下了不少手绣作品。”卞成飞坦言,自己曾将民间手绣技艺加以研发,利用此前牌匾生意铺就的销售网络,首次赢得商机。

  “菏泽的一家客户一次性求购60个香荷包。”签下首单的情景让卞成飞至今记忆犹新。从最初一人制作到逐渐吸纳学员,从2012年拥有第一间工作室到2013年起走上展会,费县手绣逐渐为更多人所熟知。卞成飞则集传承人、推广人、培训老师于一身,忙得不亦乐乎。“我自己活得有奔头,居家人员平时多了些赚头,非遗技艺也有了更多被人们了解、喜欢的机会。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卞成飞说。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