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咖啡师的“移动”新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画家咖啡师的“移动”新生活

2018-06-08 10:18: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在江西农村,“移动酒席”越来越受到百姓热捧。

  从江西婺源知名的村庄篁岭“晒秋”晒出“诗与乡愁”,到江西万安3D壁画绘上农民新房,追求生活品质,品味诗和远方正成为农民生活的新追求。农民画家、农民咖啡师、移动酒席等“新鲜”行当也应运而生。

  农村要有吸引力,生活方式要更新

  白米为底,手为画笔,农作物当颜料,在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的丰收果实组合成五星红旗、山水风光、丰收字样……这是江西婺源县篁岭古村传承500多年的“晒秋”情景。

  当地政府将旅游与精准扶贫相结合,一些村民被返聘回村庄拿着工资“晒秋”,从老农摇身一变成为“上班族”。

  “晒秋”这一回归农村本真生活的新行当成为一张特别的农耕文化名片,原来无人问津的古村篁岭,吸引了络绎不绝的城市游客来此寻找“诗与乡愁”。

  “晒秋大妈”曹秀云说:“现在每个月有2000多元工资,比以前种田轻松,赚得更多。”

  记者采访发现,越来越多的农村居民通过改变生活方式,来提升乡村对城里人的吸引力。

  在外做了几十年铝合金生意的熊承贵捕捉到家乡的发展机会,2017年3月,他创办的“荷塘民宿”在老家南昌市湾里区太平镇开张,夏天荷花盛开时,便是他一年中最忙的时候。

  熊承贵告诉记者,当地政府大力扶持全域旅游,为吸引大批游客来此旅游消费,各种不同风情的精品民宿如雨后春笋般在这里生根发芽。

  然而,不少想要深耕于此,又对环境不熟悉的民宿投资者发现,把一批既有经营想法又有执行力的本地村民聘为“民宿打理人”,负责前期建筑施工、与政府部门和百姓沟通、监督项目进度及后期经营管理等各方面,也不失为一种一劳永逸的方法。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