浑然天成 麦秸工艺浮雕立体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浑然天成 麦秸工艺浮雕立体画

2018-06-08 10:36:45  来源:内蒙古日报

  麦秸画作品。(资料图)

  用小麦或大麦的麦秸制作成的画叫做麦秆画,又称麦秸画。据史料记载,麦秸画的历史可上溯至隋朝,距今已有1400多年。留存下来的麦秸画虽已经过千年腐蚀,但仍旧造型逼真,色泽鲜明,不失其古朴典雅的本色。时至今日,家住包头市昆区的肖俊光,为了把老祖宗留下来的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下来,让更多人了解麦秸画,一直在潜心地制作着。

  据肖俊光介绍,麦秸画创作不同于普通的水彩或其他类型的画作,它的材料搜集过程很复杂。取材后首先要把麦秸上的关节剪下来,为了保持颜色,必须趁麦秸还嫩的时候从中间破开,把里面的瓤刮干净,只剩下麦秸皮,然后平整地粘贴到准备好的宣纸上。

  “刮麦秸是个技术活,你如果使用蛮力,不但会把麦秸弄断,而且还达不到你想要的效果。你需要用巧劲儿,这样在既不费力的同时又能把麦秸瓤刮得晶莹透亮。”肖俊光说。

  麦秸画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天然而成。即使是一朵梅花的花瓣,那少许的、淡淡的粉色也是大自然的杰作。麦秸主要有绿、黄、粉、红4种颜色,季节不同麦秸的颜色也不同。春季灌浆前1个月,麦秸是绿色的。等到麦子成熟时,麦秸是黄色的。当寒露降临,麦秸又会变成粉色,这以后麦秸颜色就会逐渐加深,最后变成红色。

  从开始制作麦秸画到现在,肖俊光先后制作了《梅兰竹菊》《梅笑春归》《南国美景》《大展宏图》《和谐》等30余幅作品。通过不断地领悟和摸索,他创作的麦秸画以逼真的形象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越来越多的人慕名前来参观他的麦秸画。

  肖俊光说:“麦秸工艺浮雕立体画源于民间,它利用民间自然资源麦秸,通过熏、蒸、烫、漂等十几道加工处理工序,在保持麦秆自然光泽和纹理的基础上,又大胆吸收了国画、剪纸、贴画等诸多艺术表现手法,制作出了古朴典雅、惟妙惟肖的手工艺品,被海内外誉为中华瑰宝、中国手工艺术中的精品。今后,我希望让更多的人们了解麦秸画、喜爱麦秸画。”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