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画的工具可变,方寸间的匠心不改-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绘画的工具可变,方寸间的匠心不改

2018-06-12 14:02:09  来源:文汇报

  威风凛凛的黑猫警长、气宇轩昂的舒克与贝塔……一进入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的“地盘”,儿时的记忆如幻灯片般又重新闪回到脑海中。

  实地采风,一门动画人的“必修课”

  有人觉得,动画制作该是一门埋头苦干的活计儿。日复一日地画图、修正,在自己的一方小小天地里便可完成。但张振晖却说,“采风”是每个动画导演的“必修课”。每开始酝酿一个新的动画项目,他都会亲赴实地采风,汲取最新鲜的知识养分,为自己的大脑数据库“扩容”。

  数月前,他刚刚带着团队前往山西平遥古城采风,只为确证中国农村的真实模样。张振晖要把眼前看到的画面都如实记录下来,从起伏不平的丘陵地貌,到当地特有的植物,再到乡下灶间里的扫帚、烧水壶,这个晋中农村里的大小事物都微缩在了照片里。

  “你看,从拍摄到的画面里,我们可以知道乡下的木质门闩应该是往这个方向锁住的。”张振晖仔细研究着图中的摆设,就连乡下瓦屋的房顶,也没有遗漏,以便回来以后详尽参照。

  若无法亲赴实地考证,博物馆就成了张振晖经常“报到”的地点。身处不同时代的人们,惯用什么样的器皿,而这些器皿上又印上了怎样的花纹?张振晖团队都要一一考证,以确保不出差错。在最后审片关口,他们还会邀请相关文史专家共同为影片“把关”。

  “虽然动画电影给人的第一感觉是‘虚构’,但我们还是坚持以现实为蓝本,创造出一个取材于现实,却高于现实的梦想世界。”张振晖表示。

  工具变了,方寸画板间的匠心未改

  时长一秒、人眼中一闪而逝的动画镜头,却需根据场景变化制作十几张,甚至是几十张不等的手绘画面。这些画面大体相似,只在部分细节上有所不同。张振晖与动画第一次“触电”的岗位,就是动画员,这是一个最基础的工作,通过连续绘制多幅相似的画面,从而将镜头中主人公的动作连贯起来,动画员所做的就是一项将人物由 “静”变“动”的工作。

  这项工作考验着人的耐心与沉静,“要想达到画面细腻灵动的效果,就需绘制更多动作变化图,而这意味着更大的工作量。”张振晖说。相似的画稿、庞大的手绘工作量,看似枯燥重复,却也是对动画员基础绘画能力的最佳锤炼。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