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积压了200吨旧书的书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个积压了200吨旧书的书贩

2018-06-19 09:40:54  来源:长江日报

  “布衣书局”,一家有名的网上旧书店,直到我看了中华书局出版的《书贩笑忘录》,才知道“布衣书局”曾经有这么不易,老板居然积压了200吨旧书砸在手里。

  激情之车开了过去

  “布衣书局”的老板真名叫胡同,网名“三十年代”。他起步于本世纪之初那几年,那时他在天涯社区卖文史类旧书,喜欢预告自己将在晚上九点或十点贴出书单。到了点,就一定会有很多人守在论坛上,反复刷新浏览器,等着在第一时间跟帖抢书;然后他在线下把书给买家送去。就这样他认识了很多拥趸,其中一个人后来成了他的好朋友、合作伙伴,也就是《书贩笑忘录》的作者陈晓维。

  陈晓维去了胡同租住的平房,房间里有上万册旧书,他感觉书是那间房的主人,胡同则是“旧书雇来的一个小时工”。

  2004年,陈晓维和胡同一起开了“布衣书局”,办公室租的是张治中的老公馆,这是一段快乐的日子。

  胡同把一捆一捆的旧书从潘家园的地摊上、从书贩子的家里装进麻袋,运回“布衣书局”,拆捆、标价、码放、拍照片、最后寄出。他还策划一些文化活动,新书的签售、知名藏书家的访谈等等。

  对于要卖的每册旧书,无论经济价值如何,他都尽可能地把工作做足,竭力挖掘出其中的主要卖点:学术上的贡献、在历史进程中显现出的特殊意义、再加上一两句恰到好处的煽情的结束语。他希望自己对一本书的描述,能够成为一个标杆,以后再有人要卖同一本书,只需把他写的说明文字原样照抄就行了。当然,这一来书籍销售的时间成本也大大增加了。

  合作了近3年,陈晓维痛苦地发现,胡同不是做生意的料。只要手里有一点钱,他会立刻把它变成书,所以书店永远处于现金匮乏的境地;进货快,出货慢;惜售;把大部分时间花在回报极低的普通文史书上。潘家园的书贩子都特别喜欢这个爱捡“破烂“的家伙,他们总是把自己卖了一圈砸在手里的残羹剩饭,用辆小金杯拉上,送到胡同这儿。几乎每次都能得偿所愿,胜利班师。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