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瓯塑,一辈子的坚守(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温州瓯塑,一辈子的坚守(组图)

2018-06-21 09:29:36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周锦云:温州瓯塑,一辈子的坚守

瓯塑衍生工艺品 

  伴随着温州漆艺而生的温州瓯塑,从最初的“堆漆”到后来的“油坭塑”,一直到近现代的“彩色油坭塑”,被西方艺术家誉名为“东方立体油画”、“彩色浮雕”,2008年被列为第二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与东阳木雕、青田石雕、温州黄杨木雕,并称为浙江“三雕一塑”。

  瓯塑大师周锦云的外表上,似乎看不出实际年龄,五十余年来,他让瓯塑走出温州,走向世界,为其保护、传承、创新和发展付出了半生心血。

  用瓯塑塑造人生方向

  做手艺人,并非周锦云最初的理想。由于祖父是“开明绅士”,高中毕业的他连读美术学院与应征当兵的资格都没有。家人让他去学一门手艺,好养活自己。1965年,周锦云进瓯塑厂当学徒并从事瓯塑技艺,师承瓯塑著名艺术家张国球与谢香如老师。

  瓯塑是把浮雕和绘画结合在一起的特色手工艺术,除了需要基础和天赋,更需要耐心和坚持。周锦云有这方面的天赋,又特别勤奋,仅一年半就破格提前出师。慢慢地,周锦云从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很快就在瓯塑领域崭露头角:23岁就担任瓯塑厂创作设计室主任,24岁带队创作杭州香格里拉饭店大堂“雁荡秋色”大型壁画,这是第一次尝试用瓯塑表现大型壁画,名动一时。那时,周锦云每天从早上六点工作到晚上十二点,没有节假日双休日。如今回忆起来,周锦云总是面带微笑,“虽然刚开始觉得委屈,到了后面就爱上了这门艺术,积累了深厚的感情,不是单纯地在学手艺,而是在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时,周恩来总理在陪同观看杭州笕桥机场候机厅的瓯塑作品后赞叹不已。周锦云至今依然清晰地记得周总理对瓯塑的关怀,也在此激励下奠定了人生的志向,他决心以一生的心力,将瓯塑发扬光大。周锦云说,“我们这一代人励志坚守温州瓯塑艺术一辈子。不管今后的路好不好走,我立志一辈子不改行。”

  创作瓯塑壁画,要先去建筑现场实地考察,并对建筑的文化功能和谐与延续深入了解,与建筑设计师沟通整体效果后结合文字定稿,周锦云说这是一种“有限度的个性发挥”。瓯塑的表现方式时而含蓄、文静,时而雄壮、粗犷,借助色彩描绘光线的强弱、色调的冷暖和深远的空间,加强画面的艺术感染力。“每一片叶子里有几十种矿物质颜料,每一种花瓣里更有几十种颜色套色。每一步,都要花心血去做。”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