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建筑雕刻中感悟人生至理-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古建筑雕刻中感悟人生至理

2018-06-21 09:50:47  来源:福建日报

  走进福建仙游县郊尾镇的腾鸿工艺厂,眼球一下子被一座三层的古建筑吸引住。这座名为“复兴阁”的建筑,从设计到雕刻完成,时间跨度长达12年,先后有300余人参与建设,汇集了南北派的古建筑大师。

  《仙溪县志》中有载,唐代,佛教就已经开始在仙游传播,当时仙游境内寺庙林立,“僧乡佛国”闻名遐迩。寺院庙宇的栋梁、屋椽、门楣就开始植入了雕刻艺术。特别是木雕佛像造型简练,刀法娴熟,线条流畅,风格独特,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

  而眼前的这座建筑,鲜明的榫卯结构上,尽显大师雕刻的风骚本领。据不完全统计,建筑四周的雕刻蕴含3万多个故事,多是妈祖事迹或古代吉祥的故事,各式各样的图腾,无不显示出雕刻技艺的精湛。

  腾鸿工艺厂董事长刘清山是这个大工程的技术总监。作为一名从事雕刻事业20余年的手艺人,刘清山庆幸自己投入到这个行业,并经过时间的沉淀得到了同行的认可。他说无论是寺院的古建筑部分,或是佛像雕塑,都给予他宝贵的财富。相对普通人,他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寺院里的高僧和承建的大企业家,德高望重之辈的德行无形中影响了他。

  刘清山说,过去的老艺人认定艺术无价,肯投入时间钻研自己的作品,如今的人却更多地把重心放在利益上,眼界窄了,手艺也丢了。“我努力当一名老怪艺人,向那些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学习,这些年的经历告诉我,人生贵在学习,艺无涯,活到老学到老。”刘清山说,这是自己这么多年从事古建筑雕刻的收获。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