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的滋养 画家的摇篮-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乡土的滋养 画家的摇篮

桦甸农民画赏析(三)

2018-06-26 10:18:01  来源:吉林日报

  民间美术美不胜收,处于基础地位,发挥着母体作用,是农民画生长的丰厚土壤。乡土文化深扎乡土不离民间,民间艺人传承着创造智慧和工匠精神,为农民画产生准备了条件,积蓄了力量。上世纪70年代末,李集全、吕彦志、刘金友在文化馆辅导,引导群众创作农民画。1982年10月,王金库在公吉乡办起农民画学习班,50名学员,培训一周。从此形成由农民、学生、教师、工人及妇女为主的100人创作队伍,陈宝和、滕志忠、康梅花成为骨干作者的代表。40年来,桦甸市经济、社会、文化等各项事业的大发展,也推动农民画事业的大发展。农民画队伍不断壮大,培养了一批骨干,涌现了一批新人,为农民画发展作出了新贡献。

  农民画的呵护者和带头人康梅花。从1982年10月她参加公吉乡农民画班算起,35年来她一直坚守农民画事业。她共创作作品460余件,20多件被中国美术馆等资深美术馆收藏,作品多次在国家级展览和欧美国家展出,获得4个全国金奖。《绿野欢歌》参加了2014年“世界情·中国梦”中国农民画精品展,在联合国总部展出,受到国内外友人好评。她的《多彩的六月》《春雨》《党群》《圆梦》都反映家乡美和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新面貌。她被授予中国现代民间绘画优秀画家、吉林省民间美术家。作为桦甸市文化馆副馆长,康梅花一心扑在农民画事业上。她不忘记农民,心里装着农民画家,不忘初心,多年如一地践行诺言。她抓培训培养新人,抓创作提高整体水平,抓销售解农民画作者之难,抓产业发展四外奔走。她心里装着农民,想农民之所想、急农民之所急,唯独没有自己。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