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经典 琴韵悠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传承经典 琴韵悠长

访古琴艺术(虞山琴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晞

2018-06-27 08:06:52  来源:中国文化报

朱晞在弹奏古琴

  作为中国最古老的弹弦乐器之一,古琴以其悠久的历史、深远的影响为世人所珍视。江苏常熟古琴艺术馆馆长、虞山琴派艺术工作室主任朱晞,潜心学习、研究、传承古琴艺术30多年,因其突出成绩,被评为第五批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

  自1979年起,朱晞先后跟随虞山琴派传人翁瘦苍学习古琴演奏技艺。多年来,朱晞参加了大量的演出、宣传、讲座活动,积极展示虞山派古琴艺术。“古琴艺术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至今已有几千年历史,在中国音乐史、美学史、社会文化史、思想史等方面都具有广泛影响。”谈起古琴艺术及其传承状况,朱晞非常有信心。“2003年,古琴艺术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名录。如今,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各大古琴艺术流派都得到了很好的保护与传承,再加上各大音乐学院对古琴专业学科建设的加强,古琴艺术传承形势良好,各地琴馆、琴社蓬勃发展。可以说,古琴艺术如今迎来了传承发展的春天。”朱晞说。

  舞台上的朱晞是一位古琴演奏家,而舞台下的他则是一位勤奋耕耘的古琴艺术传承者。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朱晞一直在常熟多所学校开班授课,许多学生在他的教授下脱颖而出,在全国各级古琴赛事中屡获荣誉,其中不少人先后考入各大高校的民乐系古琴专业。1997年,朱晞发起成立了中国首家少儿古琴社——虞山少儿古琴社,其后,又参与创建了虞山派古琴艺术工作室和虞山派古琴艺术馆。2001年以来,朱晞还先后组织策划了第四届全国打谱会暨国际琴学研讨会、国际古琴名家音乐会暨纪念严天池逝世380周年学术交流会、中国古琴流派展示周、第一至六届中国古琴艺术节等活动,获得巨大反响。

  在刻苦磨炼古琴演奏技艺、组织开展各类相关活动的同时,朱晞在古琴艺术理论研究上也不断攻坚拓荒。数年来,朱晞出版了专著《古音正宗》、主编了《松弦馆琴谱钩沉》,其撰写的《古琴保护的研究和方法》《重评严天池》《吴景略先生古琴艺术形成初探》等文章也相继在《中央音乐学院学报》等专业刊物上发表。

  被评为古琴艺术(虞山琴派)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朱晞很受鼓舞,他表示,得到如此殊荣,更感到责任重大。“下一步,我要进一步全面梳理虞山琴派艺术史,并做好相关传承工作,力争为古琴艺术的保护传承做出更大的贡献。”朱晞说。(王炜)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