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老人的年画情结-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八旬老人的年画情结

绵竹88岁年画艺人李芳福入选国家非遗传承人名单

2018-07-02 08:44:15  来源:华西都市报

  一头银发、两道全白的长寿眉……88岁的李芳福老人,面容慈祥,说话语气很轻,但思维清晰。老人一生醉心年画创作,一画就是70多年。不久前,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并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李芳福成功入选。

  想靠画画挣大钱,画出来的画肯定不好

  四川绵竹市区的安国巷,当地人又称之为“肥猪巷”,街两侧排列着许多画坊,李芳福的年画作坊就在巷子一角。2003年从老家拱星镇搬到这里后,已经过去了15年。直到今天,李芳福和老伴依然每天准时打开卷帘门,开张迎客。

  不大的店面里,成品和半成品的年画,堆得满满当当。墙上挂着已经装裱好的“福禄寿三星”和“立锤门神”,柜台里也摆着一摞摞还没装裱的年画。

  “画画心态要平和,如果想着靠画画挣好多钱,无论是谁,画出来的画都不好。”刚坐下来,李芳福就对记者说,每个画家画的都是自己的心态,“心里幸福,配出的年画颜色才平和;心态不平和,心里勾心斗角,画出来的就是勾心斗角。”

  早些年,也有年轻人向李芳福拜师学艺,但能坚持下来的寥寥无几。“年轻人吃不了苦,刚摸到就想发财,就想靠这个挣大钱。”老人说,如今只有自己的儿女和孙子还在跟着他作画。

  年画应尊重事实,不能想当然“创新”

  作为北派年画的代表人,李芳福画年画坚持传统,传统的颜色和版子。店里挂的几幅中堂画,都是他依照以前的老版画出来的。在他看来,现在一些所谓的年画创新,就是把传统的年画“改得乱七八糟”。

  “有人画个仕女图,仕女还骑着自行车。”李芳福觉得,这种创新偏离了事实。他认为,年画既要尊重传统,也要尊重事实。

  他举例说,有人把寿星图进行创新,却给画中的道童穿上了桃红色的衣服。“寿星是道教,道童是男娃,怎么能穿红色衣服,又不是女娃。”更让他不能接受的是,绵竹一处景点画了一幅门神,但嘴巴的宽度还没有宽过鼻子。明明是一个英武的将军,却画成了樱桃小口。

  “吃饭穿衣看家当,画画应根据历史背景、人物性格等来着色。”李芳福说。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