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仲琛在火与土的艺术里不羁行走-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陈仲琛在火与土的艺术里不羁行走

2018-07-05 08:55:56  来源:济南日报

陈仲琛作品《暮春》

  他有着大海一样豪放的胸怀,磐石一样坚韧的性情,耽情于泥土之中,数十年如一日,在陶瓷艺术不羁的形式之间自由地行走。他就是鲁迅美术学院研究生导师、中国美术陶艺大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陈仲琛教授。

  陈仲琛其人,性情豪放。他的人生,正如他所讲:不管荣誉与否,他一直在用心讲话,用心创作。从最初在印刷厂做装潢设计,到考入鲁迅美术学院工艺系造型专业,再到留校任教,无怨无悔地爱上陶瓷艺术。怀揣那份挚热,十几年来他又像候鸟一样在沈阳、大连和景德镇之间飞来飞去,只为了心中的艺术殿堂。

  陈仲琛的作品,不同于一般的陶瓷艺术,他的艺术形态是一种独立的存在,颇具性格。他被称为意象陶艺大师,作品呈现意象之美,均是有感而发,用心创作,说心里话。无论是造型还是画工,不拘一格。磅礴大气如《寥廓江天》《九天银河》,具象寓意如《祝福》《一马当先》,超现实如《飘荷》《梦想与现实》,意到韵到,艺术气质自作品中自然流露。无论是浮雕、圆雕,釉上彩、釉下彩,还是窑变,作品均丰富多变,随心所欲,收放自如。表现手法可以抽象、可以装饰、也可以写实,运用当代的构成形式、艺术语言,于传统中借鉴与吸取,在多变的创作手法中体现对艺术的感悟与反思。

陈仲琛作品《福龙》

  纵观中国当代陶瓷艺术,各流派纷繁芜杂,他认为,只要能表现出自己的心声就好。“所谓的当代艺术、后现代艺术,表现力都很强,很多人急于表现观念,而真正的大众生活是无法体现你的观念的,一旦需要用文字去说明,那么你的艺术就失去意义了。”陈仲琛说,陶瓷艺术是视觉艺术,视觉艺术是通过眼睛这个窗口传达到心灵的,是艺术家用真情、用感动去创作的,是有呼吸感的、有语言传递的。

  作为中国硅酸盐学会陶瓷分会常务理事、古陶瓷艺委会副主任、辽宁省陶瓷行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大连市手工艺术家协会副主席,陈仲琛的陶瓷艺术作品因其独特的创意和创作手法而深受推崇,多次获奖并被国内外各界所收藏。2009年,作品《珠联璧合》《繁荣之花》作为东盟博览会13国贵宾礼品;十二生肖作品作为“景德镇千年之镇”庆典政府礼品。

  用心说话,用心创作,是陈仲琛一直秉承的信念。他喜欢那种火与土的凝练,在等待中的那种猜测让他牵肠,而缤纷多变的瞬间又让他心定。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