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成松:观万物生意 刻胸中情怀(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潘成松:观万物生意 刻胸中情怀(组图)

2018-07-05 09:08:46  来源:杭州日报

喜从天降

  作为浙江省青田县的“金名片”,青田石与寿山石、昌化石、巴林石并称为中国的“四大名石”,共同承载着中国的石雕文化。如今,一批批石雕艺人的精心打磨,赋予青田石更加特殊的生命。

  一山一廊桥,一桥一风采。“我的老家泰顺是最美乡村。”潘成松特别喜爱家乡的生活气息,从《一方净土》《乡土》,到《归故里》《爷爷种的桃树》,潘成松的作品里总是有着浓郁而宁静的乡村意境。

  “石不分界,石无贵贱。”作为温州石雕行业的领军人物,潘成松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在他看来,雕刻就是把不能言的潜在进行挖掘,让艺术语言化作画面来展现石头的美感。

  石雕技艺“多面手”

  真正的艺术是人通过智慧、心力和情感贯通之后的觉悟,也是其自我的昭示。在与潘成松的对话中,他谦逊而耐心的态度,似乎能让人感受到他刻刀背后的那份艰辛和求索。

  1989年初中毕业后,15岁的潘成松进入泰顺职业高中石雕班学习,他勤奋好学,博采众长,经过三年的基础理论与基础刀法的学习和实践后,进入温州工艺研究所,拜名师吴旭亮继续学习石雕创作,从刀法、洞法等基础的技艺入手。尔后成为中国泰顺古廊桥建筑唯一传人董直机的再传弟子,“当时学习上课时受其影响,他是我的启蒙老师。”1998年,潘成松回泰顺创办了泰顺腊都工艺石雕刻研究所,潜心研究泰顺石的雕刻。

  在石雕艺海中大显身手、崭露头角的同时,他也陷入了深思:过硬的雕刻技艺与深思熟虑的艺术思考缺一不可,于是他决定易地发展。2001年在青田县山口镇创办石海艺雕工作室,后又拜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林福照,进一步钻研石雕技艺。2003年,潘成松得到了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的悉心指点,技艺再上一层,在青田石雕艺术上也有了更大的创新和开拓。2005年回泰顺后,为求融会贯通,又拜木偶雕刻艺术家季桂芳为师。

  “没有双休、节假日,手艺人靠市场和作品说话。”在潘成松看来,任何时间都是手艺时间,他最开心、幸福的日子,都是与石头相伴度过的。“艺无止境。手艺人要不断学习、不断充实自己。”他深知师傅教会技艺,而艺术语言的领会和个性的形成需要有自己的空间,需要更多更广泛地吸收营养,因此积极地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凭借着多年的勤奋好学、不断进取,潘成松成了实实在在的石雕技艺“多面手”:镂雕、细刻等多项雕刻技能,他都运用自如;山水、人物、花卉、动物,在他的刻刀下更有着别样风韵。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