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丽朝向三峡博物馆捐赠近千件藏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柳丽朝向三峡博物馆捐赠近千件藏品

2018-07-06 14:09:55  来源:重庆日报

  七月五日,柳丽朝在介绍丈夫赵盛柏三十多年来收藏的各类藏品。熊明 摄

  7月5日,著名国画家柳青之女柳丽朝将丈夫赵盛柏收藏的近千件藏品无偿捐赠给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让丈夫生前最珍爱的“宝贝”得到贴心照顾。

  61岁的柳丽朝家住九龙坡区石杨路一小区,1983年与赵盛柏结婚。婚后,赵盛柏爱上了收藏。“南纪门等重庆的旧货市场,他每周都会去逛。”柳丽朝说,丈夫带回家的“宝贝”经过修理都能使用。30多年来,赵盛柏用微薄收入坚持收藏,家里藏有各种相机、电话机、钟表、收音机、电视机等。这些藏品种类繁多。仅收藏的电视机就有上世纪80年代的黑白电视、上世纪90年代的彩色电视、近年购置的液晶电视。

  柳丽朝丈夫退休前在位于渝中区南纪门街道的川东汽车油箱厂工作,收入微薄。

  “父亲是个怀旧的人,旧东西都舍不得扔。”女儿赵丽玥大学毕业后生活在欧洲,她告诉重庆日报记者,哪怕去探望女儿时,赵盛柏也不忘逛外国的旧货市场,遇到心仪的古董,会根据财力,想方设法收入囊中。

  “在意大利期间,父亲至少淘回了近10件欧式钟表和收音机。”赵丽玥说,父亲在病床上时都还惦记着这些宝贝。

  一切来得非常突然。赵盛柏于今年5月因病去世。

  一个难题摆在了母女俩面前:这些藏品何去何从?

  “这些钟表、电器需要保养和维护,我和女儿无能为力。”柳丽朝说,今年6月底,女儿了解到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正在征集经济社会发展变迁物证,她们萌生了捐赠绝大多数藏品的想法。

  据介绍,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现有馆藏文物11.35万余件套(单件超28万件),其中约六分之一来自捐赠。捐赠文物进行展出时,馆方会在展签上注明捐赠者,以示尊重。

  “根据《国家文物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三峡博物馆近年来非常重视征集1949年后,尤其是见证改革开放时代变迁的藏品。”该馆研究馆员冯庆豪表示。

  “从柳丽朝女士捐赠的藏品中,可以看到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在家用电器方面有了更多选择,生活愈加便利。”冯庆豪说,这些藏品是见证改革开放伟大变迁的实证。

  据了解,三峡博物馆将对这批藏品进行登记、编目、鉴选等工作,将向捐赠者颁发捐赠证书并提供藏品清册,详细介绍藏品的名称和价值。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