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非遗 回馈社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传承非遗 回馈社会

访夏布绣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小红

2018-07-10 08:40:21  来源:中国文化报

  

张小红指导学生完成夏布绣作品

  5月15日上午,在江西新余夏布绣博物馆举办的“夏布绣非遗文化宣讲”主题活动上,张小红给来馆参观的当地中学生讲解夏布绣的历史,并现场指导学生完成夏布绣作品;下午,又马不停蹄地赶往南昌江西旅游商贸职业学院参加“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夏布绣进校园暨张小红夏布绣大师工作室揭牌仪式”。

  张小红自幼随祖辈学习刺绣,凭着勤奋与对刺绣艺术的独特领悟,形成了自己的艺术风格。16年前,张小红只不过是一名普通女工,她未曾想到,自己从小热爱的手艺,如今成为了创业的源泉和毕生奋斗的事业。

  夏布绣俗称“麻布刺绣”,源于北宋,流传于江西民间。由于江西特别是新余市分宜县地区盛产夏布,当地老百姓就地取材,将夏布绣广泛应用于儿童服饰、床上用品及宗教用品上。张小红从小就生活在新余,她希望通过多年来的研究,创造出更有特色的夏布绣作品。

  刚开始尝试夏布绣艺术创作时,张小红就遇到了一个难关——夏布是以苎麻为原材料手工织造成的平纹布,不同于丝绸、棉布等常用绣地,夏布质地生硬,要在上面刺绣,相当费时费力。经过一段时间的反复试验,2003年,张小红终于研发出合适的夏布处理工艺。经过这种工艺处理过的夏布不仅手感柔软,还能保持古朴的色彩。此外,张小红还开发出适宜夏布绣的通透乱针、透底针、层叠针、芝麻针等针法。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