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瑞洪:无瑕温润清如玉-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李瑞洪:无瑕温润清如玉

2018-07-10 09:02:17  来源:长江日报

李瑞洪 画家、评论家,在艺海里荡起理论与实践的双桨。

  又到荷花飘香的季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杨万里笔下所写的西湖六月,就在我的眼前。伫立荷塘边,宽阔的湖面上微风吹拂,无数的莲叶,远远近近、淡淡浓浓织成重帐层幔,几枝红荷,点破层绿,在风中摇曳。不知何处飞来的几只翠鸟“扑剌剌”掠过水面,欲停未停,益显出荷塘的渺远静谧的意境。美景如画,怎能不醉! 更令人陶醉的是古往今来文人雅士所追求的荷花清雅、高洁的境界。荷花从它诞生之日起,就不仅仅是花、叶等物质层面的东西,而带有较强的文化内涵,这种文化内涵通过文学、绘画、雕刻、陶瓷、织绣、摄影、音乐等艺术传播和强化,并不断注入新的思想理念。

  历代画家以荷花为母题,创作了大量的作品,对他们来说,荷花本身往往没有多大的意义,只不过是借以构成画面和组织色块与线条的材料而已,如形状、线条和色面等。他们所追求的,是营造静谧的画面气氛,使人看着觉得享受愉悦,最终传递人文主题的精微和深度。据唐朝张彦远《历代名画记》载,南北朝梁元帝画有《芙蓉醮鼎图》,这也许是我国最初的画荷之作。五代、北宋时期的著名花鸟画家黄筌、徐熙、赵昌等都有不少荷画作品,可惜早已湮没。现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里最早的荷花绘画,要推南宋画院画家吴炳在纸绢团扇上绘的《出水芙蓉图》,画面上,只有一朵在翠叶衬托下大得几乎塞满了整个扇面的花。到了明代,徐渭《墨花九段卷》中有荷花一卷,画旁题诗:“拂拂红香满湖,采莲人静月明孤”。清初的花鸟画家朱耷以及扬州八怪中的罗聘、黄慎、李鱓等人,以及后来的海上画派的赵之谦、吴昌硕等,都为我们留下了美不胜收的荷花绘画精品。

  同是画荷,八大山人所作荷花孤高如树;张大千醉写荷塘飘然如帜;齐白石作残荷图,如千军万马呼啸而来;潘天寿作荷花,宁霸气而不肯有半点俗气,激情喷发淋漓如翻江海。自宋以降,画荷者历代不衰,先是写生续而写意,到了现代,荷花几乎成了文人画表现自己书画技巧的一种手段。于是“画中有诗”成了“画中有书”。因而,有些西方的艺术家和评论家竟认为近代的中国画和书法一样,可以当作抽象画来看。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