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州工匠”孟拥军剪纸讲述诗意人生-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赵州工匠”孟拥军剪纸讲述诗意人生

2018-07-11 08:33:10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一边学武 一边学会剪纸

  1975年,孟拥军随父母进了县城。父亲在赵县中学任教,母亲则分配到石塔小学教书。那年,他们一家租住在城内的东门村。不久,城里开始有了娱乐活动,有了拳场。东门村的张海庆教形意拳,拥军就近学了起来。

  师傅张海庆在武术界名气很大,并且多才多艺,是东门村的红白事总管。张海庆精通书法,熟练掌握红白事上的民俗剪纸,孟拥军一边学拳,一边跟师傅学剪纸,无论是文还是武,都学得特别用心,也因此深得师傅真传。孟拥军起初从简单的剪纸学起,如小人拉手、蝴蝶、喜字等,再到十二生肖,直至现在的创作,几十年间,孟拥军剪出了一千多种、数以万计的剪纸作品。

  孟拥军的作品粗犷中不乏细腻,粗细结合,浑然天成。他对剪纸有自己的独到见解,认为既然称为剪纸,就应该纯铰而不用刀刻,这样,作品有剪韵且方圆结合,且带金石韵味。作品才能更准确、更美妙地体现出古老的民间艺术。所以,他的剪纸作品全部都是精心地一剪一剪铰出来的。

  “你剪纸前画不画草图?”对于记者的疑问,孟拥军表示,他提倡随手铰,简单的剪纸可以随心所欲直接剪。复杂一些的图案先画草图,勾勒出大体形状,把心里想的画在纸端揣摩修改,再进行细化,添加画纹和装饰,在写意夸张的基础上力求细腻、精准和传神,墨稿一旦完成,则需要平心静气地慢慢铰出来。

  孟拥军的作品大致可分为这么几个类型,动物、人物、花鸟、山水、民间吉祥图案和婚庆剪纸。在创作过程中,他能够把自己的想象与现实生活有机地结合起来,作品看上去特别接地气,部分作品反映了当地的民俗风情和时代进步,他的创作思想在《梨园金秋》《龙凤呈祥》《马到成功》《廉》等作品中得到了很好体现。

  孟拥军的作品多次参加河北省和石家庄市的书画展,并屡屡获奖。2008年他的八尺整张作品《廉》在河北省职工廉政文化书画展上,被评为特等奖。还有作品作为礼品,通过中外文化夏令营活动,被法国教育机构收藏。今年春天,赵县总工会、劳动人事局为激励干部职工专注于一项事业,展示锲而不舍的精神风貌,在全县表彰了20名工匠,孟拥军顺利入选首届“赵州工匠”。

  爱好广泛 还收获了“剪纸姻缘”

  孟拥军的业余爱好非常广泛,他练形意拳、搞收藏、习书法、学剪纸,日子过得十分充实。他认为艺术都是相通的,艺术门类之间能够互为借鉴,彼此提高。

  每天早晨的地书大字,是孟拥军的必修科目。师傅在世时,曾教他手握垂直铁杠、结合武术步法,在五米见方的地面上模拟地书。如今,孟拥军已经可以用饱蘸清水的墩布,一口气写出三至六米的寿、龙等大字。除了不间断练习地书大字,孟拥军每天还抽出一定时间练习书法,而剪纸,更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采访中,记者见到了孟拥军80岁的老母亲,“以前拥军一剪纸,我就说他是不务正业,挺反对的。”老人笑呵呵地说,她如今对儿子的剪纸作品是赞赏有加。

  其实,生活中的孟拥军是位尊老爱老的孝子,每年过年,他都会提早剪好并贴上老人喜欢的窗花和生肖剪纸,如发财鼠、牛气冲天、虎虎生风、马到成功、富贵吉祥、灵猴献瑞等,老人七十五岁寿辰那年,孟拥军断断续续用了20天时间剪出了“五福捧寿”,送上了对母亲的深深祝福。

  当谈到剪纸生涯中发生过什么有趣的故事时,孟拥军指着身旁的妻子颜国辉笑着说,正是剪纸促成了他俩的婚事,“我有一个好朋友是妻子的堂哥,当时并不知道这层关系。那年,这位好朋友要给我介绍对象,就是她。见面那天,我一高兴多喝了几杯,嘴就不把门儿了,结果这事就泡汤了。”

  孟拥军说,半年之后,好友要结婚了,让他剪些喜庆的图案布置新房。好友结婚,孟拥军便拿出百分之百的水平剪出最好的作品,于是剪了龙凤呈祥、喜鹊登梅、富贵牡丹、喜字葡萄等喜庆的剪纸送上家门。就这样,孟拥军再次遇到了颜国辉。当时,颜国辉面带惊讶主动问孟拥军,“这是你剪的?”孟拥军点了点头。也许正是看好孟拥军的剪纸,颜国辉最终与他成为了夫妻。“我们的女儿现在已经北大毕业参加工作了,这也算是一段‘剪纸姻缘’吧。”

  能文能武有绝活,孟拥军平淡的生活中时刻上演着浪漫和惊喜。孟拥军表示,他永远不会停下自己忙碌的脚步,更希望能用手中的这一把剪纸刀,在快乐生活中讲述好自己的诗意人生。(李兵 赵志勇)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