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刀一刻绘世界 一木一心诉乾坤(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刀一刻绘世界 一木一心诉乾坤(组图)

2018-07-12 09:18:26  来源:杭州日报

  以传承续写艺术新篇

  黄杨木雕从开始到制作完成,要历经十几道工序:设计、泥塑、打坯、修光、打砂、修细、上漆、包装等,每一步都不得马虎。“构图造型很重要,根据不同的木头来雕刻,最初的构思先把大形设计好才去雕刻。”每每谈起木雕,吴尧辉眼里总是放光,“型和神韵都是靠自己一点点摸索出来的。每件作品都有自己的故事,有自己的体验是最好不过的。”在妻子眼里,吴尧辉对于木雕的感情不仅仅是热爱,更是一种痴迷:白天处理公司事务,晚上常常创作到夜深,“夜里安静,更专注于创作。”

  吴尧辉说,“木雕是一件小型的雕塑,它以线塑形。从单件人物作品来说,无论是大形还是神态,都要从四个角度来定型,这和浮雕是有区别的。”为了使对人体的把握与刻画越来越精准到位,吴尧辉着实下了一番功夫。近几年来,他勤于健身,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广交朋友,相互学习研究肌肉的走向与变化,并将其结合运用在雕塑创作之中。

  “随着时间的久远,黄杨木雕的特点也越发显现:在雕刻最初木头是浅黄色的,逐渐深入之后颜色越发偏红,越来越古朴,甚至会有意想不到的黑点出现。”吴尧辉不用有颜色的漆去掩盖,而是保留黄杨木的原始自然状态。

  创作之余,吴尧辉十分注重理论研究与对外交流。多次受国家文化部邀请,出访日本、法国、土耳其、尼泊尔等国家,进行木雕艺术创作表演。37年里,吴尧辉带了100多位徒弟,他常教导他们要在生活过程中不断学习,深入领悟、用心思考。“艺术最终表现的不是刀法、技法这么简单,而是文化内涵。”吴尧辉感慨地说,“对于我们来说,没有创新,木雕就会失去生命力。创新很难,一句话根本说不明白,艺术的创新不仅仅是学习雕刻的技巧,还要学习很多其他技能,像是绘画,塑型这样的手上功夫。当今工艺美术最最缺乏的还是文化内涵。”

  “如今的传承也不像以往那么保守,只要有人有心学这门手艺,我们都会去帮助他们。做艺术,切记不能急功近利。”吴尧辉说:“中国木雕艺术,源远流长,乐清黄杨木雕历久弥新,愈加散发迷人魅力。我将继续担当起‘乐清黄杨木雕传承人’这一关键角色,以‘艺’为魂,不遗余力,续写黄杨木雕艺术的崭新篇章。”(孙乐怡)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