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南红砖上雕出厦门美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闽南红砖上雕出厦门美景

砖雕创作者将工作室搬进翔安农村,还在当地中学开课

2018-07-17 09:03:40  来源:厦门晚报

史文昌拿着木锤和钢刀进行创作。  朱毅力 摄

  闽南古厝里的红地砖随处可见,破损后常被直接丢弃。但在史文昌看来,这些红砖却是一块块创作的素材。他用小木锤和钢刀,在砖上刻出一幅幅精美的作品。48岁的史文昌来自泉州惠安,去年,他将工作室从岛内搬到翔安区内厝镇黄厝村。这里铺满了红砖,让他的创作如鱼得水。  

         为集中精力,创作总在夜深人静时

  见到史文昌时,他正戴着一副护目镜,左手握着钢刀,右手拿着小木锤,在一块红砖上敲打着。每锤击一次钢刀,砖上就会溅起一些砖花,然后在坚硬的砖面上留下一道道“刀笔”。一会儿工夫,一只在荷花池里游泳的鸭子便跃然“板”上,栩栩如生。

  工作室里,摆满着他的作品,主要分为人物类、风景类和花鸟类。人物类中,有骑着白象的文殊菩萨、释迦牟尼;花鸟类中,有岸边看天的鸭子,有戏水鸳鸯等。风景类则五花八门,多以厦门知名景点为主,有以集美学村为背景的作品《集美》,还有以鼓浪屿为背景的作品《朝鹭学堂》。

  史文昌说,这些作品中最难的是人物,每幅作品前后要4天时间,其他类型一般只需两天。为了集中精力,他的创作时间都在晚上10点以后,等到四周都安静下来才开始。虽然他每次都会提醒自己,只创作两小时,但经常一抬头就发现,时钟已走到了凌晨两点。每看到一幅作品从手中诞生,他都非常开心。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