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震为著作手绘10余幅插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康震为著作手绘10余幅插画

2018-07-20 11:26:38  来源:人民网

  “在这些书里面我们既能找到那些流传千古的诗篇,也能找到在这些诗篇背后我们也许熟悉、也许并不熟悉的人生。”7月19日,著名文化学者、北京大学师范教授、央视《中国诗词大会》点评嘉宾康震携“康震书系”来到书博会读者大会,以自己对唐宋诗词的理解与感悟,带领广大诗词爱好者和中小学生畅游诗词,领略诗词文化之美。

  “康震书系”以唐宋时期最负盛名的诗人、词人为对象,所讲内容兼及历史人物背景与古典诗词点评,打通文史,关怀内心,照应古今,在感悟诗词意境之后认识历史。十本书包括《康震讲诗词经典》《康震讲诗仙李白》《康震讲诗圣杜甫》《康震讲韩愈》《康震讲柳宗元》《康震讲欧阳修曾巩》《康震讲王安石》《康震讲苏东坡》《康震讲三苏》和《康震讲李清照》。全书描写对象耳熟能详、史料详实丰富、品评精深独到、语言生动易读,此外,每本书中所配10余幅插画也是出自康震之手。

  人们欣赏优美的诗词,揣摩每句诗词中的意境,却很少了解这些诗词背后,诗人有着怎样的人生经历。在康震看来,曹操写出“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诗句中不仅刻印着他的人生,更重要的是刻印着他对他那个时代全部的情感。

  “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对这句大家都很熟悉的李白著名诗句,康震谈道,“我来到这个世上一定有我的价值,我的价值一定能够在这个社会得到实现,而世人也一定能够认同我的价值。”

  康震评价宋朝三苏中的苏轼有着天才的创造力,他不仅是一位诗人,也是一位著名的养生家甚至是杰出的美食家,我们所熟悉的“东坡肉、东坡羹、东坡鱼、东坡米酒、盖浇饭”都出自他之手,苏轼用各种方式展示着他对生活的热爱和创造力。

  提到王安石,人们首先会想到他是一名政治家,康震则有自己独特的见解,他认为王安石最大的特点在于其傲娇的性格,并用欧阳修与王安石书信来往的例子,解释“王安石变法”的由来。而对于广大诗词读者心目中形象温婉的李清照,康震则是以她丰富的人生和情感经历展现了李清照鲜为人知的刚强一面。

  这些超越常人的诗句,既展现了诗人的自信,也展示了诗人的勇敢。既有现实写照,也有浪漫情怀。“我们阅读这些诗词,感受这些诗词的魅力,其实就在贴近一颗又一颗的人心,感受一个又一个的社会,看到这个社会和国家背后的文化传统、情感,同时也是为了透过历史来看我们的当代,我们的存在,我们的精神,我们的价值观。”康震说。(何亚南)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