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岷:让“铜”回归百姓生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朱军岷:让“铜”回归百姓生活

2018-07-23 10:03:01  来源:杭州日报

  一手执一块两毫米厚的圆形铜板,一手握一把称手的锤子,将加热的铜板缓缓浸入水中,淬火后将质地变软的铜板置于木桩上,就着桩上木窝的弧度开始下锤击打,伴随着“铛铛”的锤击声,锤头在铜板表面落下丝丝印记。小小一把铜壶,其中蕴含的技法之丰富、难度之高,出乎想象。“需要3万甚至5万次锤击,千锤百炼;也要连续几小时的劳作,每个步骤都不得掉以轻心。”在“杭州工匠”朱军岷看来,工匠精神最重要的是持之以恒的“匠心”。“中国工匠从来不缺工,不会偷工减料,真正的高度还在‘心’上。‘心’就是品位,就是创造出美的东西。”

  朱军岷是“朱府铜艺”第五代传承人、中国铜文创产业的领军人物。他传承祖业,师傅便是他的父亲、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朱炳仁先生。从参与制作G20场馆屋顶及铜门,到建造中国最大的以铜为主建筑材料的民间私人博物馆“江南铜屋”;从一把小小的铜壶,到参加威尼斯双年展的融铜作品,朱军岷一方面传承着家族对铜艺最执着的追求,另一方面致力于研究贴近老百姓生活的器物。

  对朱军岷来说,“让美的铜器回归到百姓生活中去”是他和父亲一直倡导的理念,也是这个国家级非遗技艺始终不变的命题。朱军岷觉得,铜是具有亲和力的材料,不应该只是艺术品,更应该以生活用品或文创产品的形态出现在普通生活中。“发扬匠心精神,以用心和付出让铜重新回到老百姓的生活中。百姓用得到的东西,才叫传承。”朱军岷以传统文化为核心,开创了“朱炳仁·铜”品牌。如今,在杭州的万象城、银泰百货,上海的豫园、M50,北京的798、王府井等艺术中心或商场里都可以看到品牌的专柜。而对于未来的定位,朱军岷也早就立下目标——“我们要将其打造成一个承载中华文化的、可以比肩世界名品的品牌。”(郑莉娜)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