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金甫:尽心守护青田石雕-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周金甫:尽心守护青田石雕

2018-07-26 08:59:45  来源:杭州日报

周金甫,高级工艺美术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玉石雕刻大师,中国民间工艺美术家。

  “青田石头多色彩,要靠艺人巧用材;纹理奇特胜神工,不要破坏自然美。”在46年的石雕生涯里,虽然忙碌但是充实:周金甫几乎天天与雕刻相伴,他把在日常生活中的感悟、自己的思考融入创作,每一刀都汇聚了他的真诚与用心,每一件作品都诉说着传承与创新。

  坚持探寻创新石雕技艺

  周金甫,1959年出生于温州瓯海,14岁的他师从青田石雕名家林苏照学习青田石雕雕刻。学艺的三年时间里,他掌握了雕刻的基本技艺,从花卉花篮、山水到各种植物、动物,各个题材都经过严密的训练。出师后,周金甫全家搬到了青田,19岁当上了村里的生产队队长,26岁担任叶蜡石加工厂厂长,周金甫当时从粮食、谋生的角度来定位自己的劳动生活,将雕刻作为业余的劳动和爱好贴补家用。30岁时,周金甫重回石雕行业,直到现在仍没有停下对石雕工艺美术探索的脚步。

  “雕刻要注重刀法细腻,做好逼真的同时,将自己的思考融入细节中去。”周金甫说。担任生产队队长那几年的工作经历,也为他的石雕创作题材提供灵感:他将高粱、玉米、水稻等农作物的自然形态全部展现于石雕之上,“只有全面了解植物的生长习性,关注外部形象的每一个细节,才能让手中的刻刀得心应手。”

  周金甫的作品中,很多是创新技艺,比如他的代表性作品花卉雕刻之一“牡丹”,总是散发出与众不同的气息。在植物中寄予自己对生活、对社会的观察和体悟,在艺术真实中凸显虚构的意象,以花枝卷叶来阐述自己心中建构的美好。

  因材施艺,因色取巧,这是青田石雕的特性。“万事开头难。青田石雕,首先要胸有成竹才能动刀:根据色彩变化而变化,青田石雕里层最难,有些技巧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青田石雕的题材相当丰富广泛,主要以植物类为主。我们必须在传统的技艺上创新,将传承下来的技艺变得更灵活、更到位、更有内涵。”

  雕刻的数十年里,周金甫经历过高潮与低落,他常常这样教导徒弟,一步一个脚印,要踏踏实实吃得了苦定得下心,“我们在进入石雕行业的最初,都是这样要求自己的。能坚持下来的都是成功者,没有定力的人注定会失败。”

  除了技艺创新外,在石材的选择上近两年也有了突破。青田人一直选择在硬度较低(2.5—3度)的石头原料上雕刻。相较于以前,近几年青田雕刻石越来越少,因此周金甫的石雕工厂里,目前有30多位学生以不同原石材料分工创作。周金甫说,“我们选择全国各地的石头,将青田石雕技艺运用于度数较高(5—7度)的玉石上雕刻,特别是黄蜡石、蓝田玉这样色彩特别丰富的小玉种,把硬玉作为雕刻主要原料,本着以‘世界石、青田雕’的匠心更好地传承和发展青田石雕技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