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莱西木刻技艺传承不停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山东莱西木刻技艺传承不停息

2018-07-30 15:01:55  来源:鲁网

  木刻是在木材上刻画刻字,具有独特艺术韵味,集字、印、雕、色等工艺之大成的传统技艺。由于独特的刀味与木味,使它在中国文化艺术史上具有独特的艺术价值与地位,是中国古老的民间艺术之一。

  莱西木刻,作为胶东木刻的代表在整个胶东地区木刻发展传承史上占有突出的地位和影响。尤其是,其融诗文、书法、绘画和建筑装饰功能于一体,典雅华美的艺术风格源远流长,独成一脉,成为中华文化园林中的一朵奇葩。

  莱西地域的各种木刻,种类繁多,如匾额、木版画、透雕画、家具镂雕装饰画,甚至民间常见的木磕子、罗汉、木如意、木像、木剑等。特别是祠堂、民居屋舍的匾,大多反映了传统的伦理观念和道德观念,如“世德流馨”“世德流芳”等。另外,各种匾额的文字多拜求名人或文人为之书写,如吴懋修、王垿、李文昇等名人所写,大都辞藻华美、书法精湛、反映了当时的政治、经济、文化、艺术、民俗等。

  良好的文化基因经过历代艺人的传承发展,莱西木刻艺术日臻完善,逐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操作程序和基本技法。首先,充分考虑木材的耐久性、适用性,科学选材;其次,雕刻前,要对木材做相应的加工处理,以提高木材的自然肌理效应和物理强度,防止腐朽、霉变、变形、翘裂,延长作品寿命;再次,制作备板,经干燥防腐处理后的木材,按作品尺寸要求,取木材收缩较均匀的部分,制作毛料后,再推光刨平,清缝粘拼成备板,然后进行打磨深涂漆。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