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紫砂壶艺人倪顺生(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八旬紫砂壶艺人倪顺生(组图)

相伴六十多年的传承记忆

2018-07-31 09: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对珍贵的紫砂壶,你了解多少?在爱茶人眼中,它是能留住好茶原味的宠儿;在收藏界看来,由于兼具实用性和艺术性,它也备受青睐。而对紫砂壶艺人、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倪顺生来说,制作紫砂壶,却是相伴一生的事业。从他正式学艺开始,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六十多年光阴。

倪顺生的得意之作“甜椒套壶”。上官云 摄

  紫砂世家走出的小学徒

  1938年,倪顺生出生在宜兴一个紫砂壶陶艺世家。其母邵宝琴为清代名人俞国良养女,得其亲授紫砂技艺以“锡山俞传”壶艺远近闻名。对他来说,满屋的紫砂泥、雕刻工具……都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

  所以,每每放学回家,倪顺生都会拿起小榔头,帮着家里“锤泥”:那些紫砂原料,只有锤得有了粘性后才能做壶。他一直都记得,那会家里很穷,父亲开着小作坊,自己做紫砂壶卖。

  在家庭影响下,长大后的倪顺生几乎没有任何悬念地进入紫砂壶陶艺领域,随父母进入当时的宜兴蜀山陶业合作社,成为第一批紫砂艺徒。在朱可心等紫砂名家的指点下,他逐渐掌握了紫砂手工技艺的要领,开始崭露头角。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