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迷根雕三十载 创作作品千余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痴迷根雕三十载 创作作品千余件

2018-07-31 09:53:20  来源:辽沈晚报

  

朱培恒从不急于求成,对每件根艺作品都会寻找灵感,用心去做。吴章杰 摄

  笔架、天鹅……一件件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人们面前。

  而这些都是木质的根艺作品,出自沈阳一位六旬老人朱培恒之手。

  和根艺结缘30余年,朱培恒创作上千件根艺作品。他最喜欢的就是《和谐》这幅作品,“我收获了快乐,创作作品就是精神上的一种享受。”

  让树根变根艺 30余年做上千件

  7月30日下午,走进沈阳市皇姑区文化艺术中心,在9楼一间约120平方米的房间内,看到各式各样的根艺作品,笔架、天鹅、青蛙……琳琅满目的根艺作品摆满了整个房间,而创作这些根艺作品的是66岁的朱培恒。

  现场,朱培恒正在做花瓶,“这是前天买来的10多个拐杖,我看到其中有螺旋的一段挺好看,特别适合做花瓶,于是就动手开始做。”

  今年66岁的朱培恒和根艺结缘30多年。他回忆,有一次,一位朋友送他一个根雕作品,他发现根雕下面的树根有些像鳄鱼,就根据这个根的形状做成了一个木质的鳄鱼,“因为平时和父亲在一起做盆景,所以没费太大劲就做完了,这也是我的第一件根艺作品,当时我爱不释手。”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朱培恒开始把更多的业余时间放在根艺上,他一有空就到千山、凤凰山等地方找树根,“我一般都找死掉的树根,这种树根不变形,也不容易开裂。”

  因为对根艺的热爱,朱培恒便到吉林拜师学艺,“很多时候老师不是手把手教,而是给我一些指点。听了老师的话如醍醐灌顶,回去后我也是琢磨、实践,把老师教的技巧用在上面。”

  30余年,一做就是上千件作品。朱培恒笑着说,“我不爱打麻将、打扑克,最大的爱好就是研究根艺,家人也特别支持我。”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