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年轻人传承非遗蜈蚣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90后年轻人传承非遗蜈蚣阁

2018-08-01 09:37:29  来源:厦门晚报

  原标题:传承非遗蜈蚣阁 90后年轻人接过重担

李佳元是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前不久,厦门市海沧区文化馆公布了第二批区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海沧东屿水云湾小区居民李佳元是其中之一,也是海沧首个90后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很多人以为传承人一般都很年长,我身边爱好传统文化的年轻人就很多。”李佳元说,年轻人更应该担负起传承传统文化的责任,传承传统技艺。

  李佳元今年26岁,自己创业,他平日里更乐于介绍他的另一个身份:东屿蜈蚣阁文化传习中心成员。李佳元出身于蜈蚣阁世家,是为数不多的掌握扎纸技艺的90后。李佳元说,外公是远近闻名的扎纸手艺人,他正式学艺是在小学五年级左右。印象最深的就是剪线头,每一节蜈蚣阁就好像一艘小船,四周是由一根根竹篾交错连接而成的,这些连接点都留有线头,虽说最后都会糊上一层纸盖住线头,但是,细心的匠人会把这些线头剪得整齐、利索。他一整天都帮着剪线头,不能太短也不能太长。

  “外公,你怎么一直叫我剪线头啊?”李佳元说,他后来才明白,老一辈艺人传授技艺除了讲重点,其他时间更多是让徒弟们用眼睛看、用心学,耐得住寂寞。在剪线头的过程中,他其实已经将蜈蚣阁框架构成牢牢记住,同时也明白了竹篾如何相连才牢靠。

  在东屿村旧址的李氏宗祠,李佳元向记者展示了扎纸手艺:只见几张彩纸在他手指尖翻飞,细铁丝揉搓成“花茎”,不过几分钟,一朵栩栩如生的纸花就成型了。李佳元说,他经常在工作之余挤时间练习,和传习中心的小伙伴们一起创新传统文化的传播方式。

  “传统文化技艺随着时代发展,不断赋予新的特点。”李佳元说,厦漳泉三地都有蜈蚣阁制作的工匠,大家相互学习,在蜈蚣阁的装饰上推陈出新。(李晓辉)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