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世荣——光影里的“魔术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王世荣——光影里的“魔术师”

2018-08-01 15:34:54  来源:中国青年报

  王世荣的名字被印在国产动画片的片头里60多次,这是他一辈子都没能离开的地方。

  在这里,他曾经拍摄出《小蝌蚪找妈妈》等水墨片中深浅晕染的效果,也营造过《大闹天宫》中金碧辉煌的灵霄宝殿、神秘变幻的龙宫。《天书奇谭》《九色鹿》《舒克和贝塔》,他和他的镜头一起在各种奇妙世界里随意穿梭,把许多70后、80后、90后,甚至是60后的童年,一起“困”在了里面。

  他是我国第一代职业动画摄影师。在数字技术广泛运用的今天,可以轻而易举实现各种特技。可在没有影视后期软件和数字特效的年代,动画影片里的光影效果和特技要通过摄影环节实现。

  在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以下简称美影厂)的许多同事看来,王世荣“不爱说话、低调、干什么事都是独自做,连助理也不要”,他从不主动与人说起他拍过的片子,偶尔提到工作,也是三言两语带过。直到他7月16日去世,他的亲戚、照顾了他6年的养老院护士,才知道他曾“有那么大的贡献”。

  67年前,20岁的王世荣通过了考核,进入美影厂工作。他被分配至描线上色组,因为当时动画片组处于草创期,影片制作任务不多,有充分的时间供大家接受培训、自学提高。也就是在这一时期,王世荣迷上了摄影,还买了一台二手照相机。

  影片《骄傲的将军》拍摄期间,摄影人手不够,王世荣被拉去做摄影助理,后来被正式调入摄影组。

  1959年,中国各行业都处在“技术革新”的热潮,加之创作人员一直就有将水墨画融入动画影片的愿望,又得到了时任国务院副总理陈毅的鼓励,美影厂便组织骨干力量进行水墨动画试验。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