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活历史的“面糊匠”:修复师杨利群-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复活历史的“面糊匠”:修复师杨利群

2018-08-02 08:58:44  来源:人民日报

  修补古籍,守护文明

  古籍修复考验手上功力,更考验心力。对板结成“砖块”的古籍,修复的第一步是浇洗。用开水浇在书砖上,使其软化,然后将古籍用毛巾包裹,在盆内浸泡。浸泡24小时以上后,才能用镊子一层一层小心揭开书叶,不能揭开的,还需要进一步浸泡。此后就按照古籍的破损程度选择修复方法。

  培训班上,杨利群传授了他独创的人工纸浆补书法:将混合纸浆均匀地浇于书叶的缺损处,不断用镊子调整纸浆的厚度、匀度,然后进行按压、晾晒。学员们三五人一组,耐心细致地操作。

  杨利群说,人工纸浆补书其实已经超过了修复本身,而是把造纸的后半程“抄纸”用到了修复上,“从而让补纸和原纸充分结合,让古籍更为强韧,确保修复质量”。

  当前,科学技术高速发展,纸张的断代、酸碱度的分析、颜料和色彩的识别,都比手工来得简便甚至准确。“对比来讲,手工修复土、笨,得一点点摸索”,不过杨利群也体会到,不管科技如何先进,手工修复的许多细节是无法替代的,“比如人工纸浆法,依靠机器是万万不行的。当然,我也设想以后能够将先进的现代技术和古老的手工技艺相结合,干到老、学到老,共同让修复更完美。”

  “古籍修复不单单是把一叶叶古籍补好了、修好了,更在于一段历史、一段文明的守护,所以我任何时候都不敢懈怠。”杨利群不善言辞,不过说起一辈子从事的事业,便有说不完的话。

  据专家对“纳格拉洞藏经”内容进行辨识整理初步认定,这批深藏洞中的藏经主要涉及《丹珠尔》大藏经、民间僧人法事记录等,为深入研究云南藏文化奠定了基础。

  谈到理想,杨利群不假思索,“当然是继续传承这门老手艺,尽可能多地培养修复人才,一直到自己干不动了、教不动了为止,让他们挑起大梁、独当一面,成为专家,共同修复更多珍贵古籍。要是再不加把劲、努把力,等到古籍都‘废了’‘拿不起来了’,民族文化流失了,那就遗憾大了。”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