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布艺画成了新疆礼物-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我的布艺画成了新疆礼物

2018-08-02 09:14:57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7日,何慧君凝视自己创作的布艺画。甄世新图

  7月27日,在古色古香的新疆昌吉小吃街上,天南海北的游客熙熙攘攘。几家新疆礼物小店总是顾客盈门,其中一家叫“灏霖绣画布艺”的新疆礼物展销中心,生意格外兴隆。店主何慧君,正是这家店布艺画的创作者。

  42岁的何慧君出生于工人之家,从小就喜欢绘画。在她少年时代,父亲离世,留下开裁缝店的母亲苦苦拉扯着4个孩子。身为老大的何慧君很体谅母亲,一放学就帮着妈妈做活。心灵手巧的她对针线活无师自通,中学时代,已经是妈妈的好帮手了。

  高中毕业,一心做着画家梦的何慧君以出色的成绩考取了新疆艺术学院。拿着录取通知书,她看了又看,最终却只能流着眼泪放弃——还有3个未成年的弟妹,只有母亲挣着微薄的生活费,哪还有钱供她上大学。

  “我擦干眼泪,就到店里帮妈妈做衣服了。后来去乌鲁木齐打过工。无论在哪里,我从来没有放弃画画。”何慧君回忆道。身边的朋友提醒她,已经有那么多画家了,你再画也很难比人家画得好。何慧君觉得这话有道理。有一天,在裁缝店里望着花花绿绿的布料,她突然来了灵感,能不能用布料来创作画?

  刚开始,她的创作“惨不忍睹”:人物平面呆板,用颜料染过的布料色彩僵硬。一次次的失败,家人都看不下去了。小妹对她说:“跟我去做种子生意吧。”何慧君谢绝了。

  后来,她终于找到了恰当的布料填充物,让画面立体起来。从2000年开始创作,直到2007年,何慧君的布艺画才逐渐成熟,获得专利证书。也是在这一年,她以15000元卖掉了第一幅作品《鹤》。这件宽1.8米的作品是她用20天完成的。来自市场的热情肯定,给了她很大信心。

  2011年,何慧君在昌吉小吃街上开了这家小店,四面八方的游客纷至沓来,她的布艺画销得越来越好,知名度也越来越高,先后入选了昌吉礼物、新疆礼物。今年她还参加了“2018年中国旅游商品大赛”。

  何慧君是把布艺画当工艺品来创作的,店里最大的一幅布艺画《琴棋书画》,长2.4米,塑造了18位神态各异的古代仕女,人物栩栩如生,从发丝到衣裙到手上的戒指,无不细致入微。这是她历时3年的心血之作。

  何慧君的每幅作品都价格不菲,但是国内外游客买得很爽快。2017年,何慧君又创作出双面布艺画,创作难度更大,但是视觉效果更好。镶在古色古香的画框中,让许多游客眼前一亮。今年6月,一位巴基斯坦商人以8000元买走了一幅。目前,何慧君已接到48幅双面布艺画的订单。

  何慧君办起了免费培训班,发现有艺术天赋的年轻人,便长期合作。如今,她已有十几个“骨干弟子”。“其中有在家带娃的农村妇女,也有聋哑人。我接了订单,我们一起来完成。近两年,布艺画让他们每人月平均增加了2000多元的收入。”何慧君微笑着说。(甄世新)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