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力绘烙画 匠心育桃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致力绘烙画 匠心育桃李

2018-08-03 08:25:26  来源:郑州日报

  8月2日,在河南惠济区文化馆艺术培训室内,又一期非遗项目烙画培训课程正式开课,惠济区的非遗传承人、民间烙画艺术家任更顺先生认真教授爱好者们烙画技艺,这已是任更顺连续九年举办非遗培训班免费传授这项民间艺术。

  任更顺,惠济区古城村人,河南省民间艺术学会副秘书长,郑州市首届烙画非遗保护项目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

  任更顺自幼酷爱音乐与美术,烙画为祖传,其特点为纯烙画艺术,是用美术知识和绘画理论做指导而形成独特的烙画面目,有不施色彩却胜似五彩的奇韵,在质上有了新的突破,其艺术造诣在全国烙画领域独树一帜。

  任更顺的事迹自2001年起连年被各大媒体所报道。作品曾多次参展并获奖,曾分别参加中韩、中法、中泰等文化交流。烙画技艺的讲座与辅导更是多年不断走进大专院校、中小学校。

  作为非遗传承人,在保护与创新的同时,始终没有忘记一个非遗人的职责:传承与培训,尤其是对自己的家乡和小学的培训。2005年他在自己的家乡建立了烙画艺术馆,2006年面对全国广招学员,2008年底建立古城烙画艺术村,同年底开始义务培训村民,同时于2009年初在师家河小学开展烙画特色教育,义务培训本村村民和小学师生,每周三义务培训学校,每周五培训村民。

  任更顺培训村民是义务,就连培训材料、场所也都是他自己提供。在最近几年中,村民学员已熟练掌握相关技艺,变培训为间接指导,而师家河小学的烙画培训,至今仍在继续坚持。

  九年间,任更顺没有向校方提出过任何要求,在辅导中把自己积累的经验编成教材,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每一个学生。

  任更顺的行为常人很难理解,一些好心村民和朋友劝他要求一点报酬,几任村委会领导也表示要给予一些补贴,都被他一一拒绝。

  任更顺认为,个人的价值不在于你收获了多少,更不是你索取了多少,而是你给予了多少,贡献了多少。个人的机会不是寻找,更不是等待,而是你的创造。作为非遗传承人,只有形成这种思想,激发这种情感,才能更好地守护非遗,才能让非遗事业真正得到发展,要让民俗文化在校园真正得到弘扬。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