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助推古老造纸术成富民新产业-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甘肃西和:

互联网助推古老造纸术成富民新产业

2018-08-06 08:15:21  来源:新华网

  夏日清晨,在秦巴山区贫困的甘肃省陇南市西和县西高山乡刘河村,从小习得造纸技艺的胡凤钰来到后院,开始了一天的劳作。这几年,他依靠古老造纸术脱贫致富,这其中有他勤劳的结晶,还有互联网的助力。

  在一个2米多宽的纸槽旁边,胡凤钰手握一根细棍在木桶里均匀地捣浆,投穰入槽。他手持一个固定有细网的纸帘,在水中搅来搅去。几分钟后,他捞出铺有纸浆纤维的木框,立在旁边台子上,轻轻一剥,从细网上便剥下来一张张湿漉漉、半透明的薄纸。不远处的晾纸场里,10多张麻纸绷在框中,正“晒”太阳,乍一看去,还以为是纱窗。

  手上忙活着这些,胡凤钰脚下还不忘轻打着拍子,嘴里哼着自己编写的造纸小曲:“青山环绕绿水流,祖传造纸不能丢。造纸技术是瑰宝,发扬传承奔美好。”

  胡凤钰所在的刘河村,是一个祖辈相传造纸绝活的麻纸村。他们家从有记载有名字的上辈数起,已是麻纸的第五代传承人。他所做的这种麻纸,是出产于西和县朱河村和刘河村的小尺幅土产纸张,是一种已延续千年的民间造纸,至今保留着一套手工制作的技艺流程。每年春天,村民们在专门种植的枸树林里,剪来枸树枝刮皮,树皮经过泡、蒸、踩、砸、切、抄等72道工序,最终变成麻纸。2017年,西和麻纸被列为甘肃省级非遗项目。

  据西北师范大学教授赵逵夫考证,甘肃陇南的西和、礼县、成县交界之处的西汉水流域,自古为产麻纸之地。西和县现存用麻纸所写的文本有:明万历年和清代康熙、乾隆时期的十七种皮影戏抄本,嘉庆二十年的契约及道光、同治、光绪年间的戏本、地契、收据等。

  甘肃省西和县书法家协会会员沈澎介绍:“和宣纸相比,西和麻纸颜色古朴,纸质柔韧、耐磨、极富弹性,有历史的沧桑感和斑驳感,这种麻纸创作的仿古书画作品效果极好,特别适合书法中像章草这样早期的古朴书体。”

  三四十年前,寻常百姓之家,常用麻纸包点心、烧纸钱、糊墙,买不起书本的寒门子弟,也退而求其次,用麻纸来订作业本。然而随着水泥房的兴起和农民生活的改善,很少有人再用麻纸来糊墙,并不光鲜的土产麻纸淡出“寻常百姓家”,不复有用武之地。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