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出江湖”的中国传统雕塑艺术锡雕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重出江湖”的中国传统雕塑艺术锡雕

2018-08-06 10:17:07  来源:厦门晚报

  原标题:“重出江湖”的锡雕

  烈日下,厦门市同安祥桥莲湖里幽静的小巷里,一个古朴的三层小楼,“咚咚咚……”的脆响传来,在门口叫了两三声,留着一撮小胡子的郑天泗赶忙跑出来:正在做呢,有点吵,没听见。

  他正在做的,是锡雕。40岁的郑天泗,已经做了20多年的锡雕。

  锡雕,中国传统雕塑艺术,是中国乃至世界一门独特的工艺,有三百多年的发展历史,工艺历史悠久,源远流长。百度百科上显示,唐宋时期,锡雕技术已经十分成熟,到明清时期,更出现许多专门生产锡雕的街巷。

  “人们在相当古老的时代就已开始对锡的运用,世界上已知最古老的锡制品发现于埃及第十八王朝金字塔中。许多人不知道,商周时期的青铜器其实是锡铜合金。”如果向来为世人所重视的青铜器代表的是“庙堂文化”,那锡器所折射出的就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间文化”。

  这样的“民间文化”,折射在实物上,就是礼器、饮具、灯烛具、烟具、薰具、文具、化妆盒、纪念章、纪念币、浮雕摆件、花瓶、储藏用品等。若按表现内容与形式,则有:花、鸟、鱼、虫、诗词歌赋、龙、凤、走兽、吉祥物、人物、传说故事等,多达100种以上。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