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前马驹桥老街画上长卷(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70岁老人历时30年走访积累 11米画面云集3382人

百年前马驹桥老街画上长卷(组图)

2018-08-07 08:29:57  来源:北京晚报

李思强

  未来让马桥老街“动”起来

  资料整合和亲历者走访完成后,李思强已经从黑发壮年变成了银发老翁。

  “我最先是想写书的,但是首先考虑到自己水平不行,其次写书得印刷出版,咱这书卖不出去,多浪费。于是,就打算画一幅画。”可提起画笔,绘画零基础的李思强发现,别说重现老街,连一草一木都不是那么简单的事儿。

  怎么办?他想过提供资料,请人绘画,但是好画师开价高,开价低的又达不到要求。“还是决定自己来,从头开始学,反正岁数大了,也有的是时间。”于是,李思强看画册、逛画展,一笔一画开始练习,“我用的是小人儿书画法,没什么艺术风格,就是想画得仔细,把街道、店铺、人物都画清楚了。”

  经过多年练习,李思强的作品渐渐得到了马驹桥老街坊的认可。他有了信心,便着手准备分量最重的长卷。

  在位于马桥老街的老屋内,李思强展开画纸,将脑子里、资料中、走访后得到的人、景、物一点点展现出来。画中的老街、古建活灵活现,九座庙宇、一座清真寺、一座晋阳会馆、一座天主教堂、五家烧锅、八家斗行、上百家店铺林立。长卷共涉及寺庙民宅共472所,房屋2216间,人物3382人,摔跤的农民、织帘的工匠、推车的路人、杂耍的艺人……个个生动传神。

  长卷完成后,李思强也成了马驹桥镇名人,接受电视台访问,被收录进《京畿古镇马驹桥》等图书。今年6月,李思强的画作、资料、故事,还被整理收集进了马驹桥镇政府官方微信公众号。“现在的马驹桥商业街,跟别的街道没什么分别,孩子们已不知道以前的马桥老街是什么样。这些年我也出去旅游过,走过见过很多古镇,其实老马桥一点不比这些知名古镇差。”

  由于身体和精力原因,《京南重镇风物图》完成之后,李思强就没有再创作长卷,书法和绘画成了日常消遣。但他没有停止对“复活”马桥老街的尝试。前几年,看到有人利用新技术,让《清明上河图》里的人物动起来了,李思强就想,“能不能把我的画当底稿,不仅能让人物动起来,还能听得见响儿。”

  李思强的想法,还没有变成现实。在结束采访时,腿脚不便的他,坚持把北京晚报记者送出门,语重心长地说:“我是想趁着我还能帮上忙,早点把这幅画变得生动起来,让更多年轻人通过新媒体了解到,马桥老街上叫卖是怎么吆喝的,唱戏的锣鼓点儿是什么动静,再晚,我怕没人帮孩子们回忆了。” (孙毅)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