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修文物 匠心精神守时光(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家三代修文物 匠心精神守时光(组图)

2018-08-07 08:52:46  来源:南宁晚报

邓静娟修复过的古籍(前)

邓静娟修复过的古籍(后)

迎着光,杨洪飞小心翼翼地检查一页刚完成修复工作的古籍

  40年前,如果提到博物馆,或许大多数人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对于文物修复师这个职业更是十分陌生。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进步,社会大众对文物的保护和传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逛博物馆正成为越来越多人的生活常态。

  在瞬息万变的时代里,广西博物馆文物修复师邓静娟一家三代人默默坚守着,因兴趣而投入,因热爱而坚守,用修复技艺传承延续着文物所蕴含的恒久魅力。

  因特殊制度步入陌生领域

  邓静娟的家乡在广西柳州融水县,在她儿时的记忆里,父亲有着一份颇为“神秘”的工作——广西博物馆文物修复师,专门负责装裱修复馆藏的古书画。少时,邓父靠装裱字画谋生,其兄是著名国画家、有着“画梅圣手”之誉的邓俊群,兄弟俩一人作画一人装裱。

  传统装裱工艺不仅是书画艺术不可或缺的一环,装裱质量更关系着字画作品的品相和存世时间。清代书画鉴别名家陆时化在其所著《书画说钤》一书中写道:“书画不遇名手装池,虽破烂不堪,宁包好藏之匣中。不可压以他物,不可性急而付拙工,性急而付拙工,是灭其迹也。拙工谓之杀画刽子。”寥寥数语足见装裱之重要性。多年的手艺和娴熟经验让邓父进入广西博物馆工作后,成为不可多得的古字画装裱师。由于邓父只有每年春节才会回融水,加之沉默寡言的个性,父女间的交流并不多,邓静娟对其工作性质自然知之甚少。

  1976年,邓父退休返乡,当时我国仍实行子女顶替就业制度,即父母退休、退职后,由其子女顶替空下来的名额,进入父母原工作单位上班。这一特定条件下形成的劳动就业制度,让刚满20岁的邓静娟走进了完全陌生的领域。刚到博物馆那年,邓静娟的主要工作是在馆里的资料室负责校对资料,平时便看书自学博物馆的相关知识。

  1977年,中国恢复高考制度,原本在博物馆裱画室工作的两个年轻人顺利考入大学,裱画室仅剩下一名装裱师。得知博物馆计划招聘人员填补空缺,邓静娟主动申请进入裱画室,这也是她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父亲的工作,学习和了解传统装裱工艺。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