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修文物 匠心精神守时光(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一家三代修文物 匠心精神守时光(组图)

2018-08-07 08:52:46  来源:南宁晚报

  潜心研究磨炼修复技艺

  装裱古书画,需经过冲洗去污、揭旧补缀、修磨残口、矾挣全色、刺制裱绫、镶嵌绫绢、转边扶背、砑光上杆等多道工序,尤其是具有珍贵文物价值的古书画,离不开经验丰富、技艺高超装裱师的言传身教。

  为了培养文物修复人才,博物馆一方面安排新人到外地参加培训,一方面专门从苏州聘请了一位70多岁的装裱师傅到馆传授经验。装裱修复古书画绝非简单打个“补丁”,而是要求看不出有“补丁”,其中最难的莫过于接笔,即把画芯有缺笔的地方复原。通常需要修复的古旧字画大多有残缺之处,要接上古人的笔墨,不仅要了解古代书画各流派的特点,还要掌握用笔用墨技巧,准确推断缺损处的画意结构,才能让一幅残破不堪的古书画重现古之神韵。

  在长达一年的时间里,邓静娟跟着师傅潜心研究学习,打牢基础,此后更经常利用假期回乡向父亲请教。经历时间的沉淀与打磨,邓静娟逐渐成长为能够独当一面的古书画装裱修复师。与此同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国家对文物保护的力度不断加强,特别是在2002年正式立项建设了国家重点文化工程“中华再造善本工程”,古籍的保护和合理利用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

  古籍蕴藏着古人的智慧,见证了曾经的历史时光,然而与亟待修复的古籍相比,全国古籍修复师的数量屈指可数,广西博物馆同样面临着无人可用的问题。2006年,已经50岁的邓静娟“转行”成为博物馆里唯一一位古籍修复师。2007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成立;2008年,古籍修复技艺被确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令人欣喜的变化让邓静娟倍感骄傲,她期待着新鲜血液的注入,但现实情况却是,很少有人愿意整日俯首案台前,只为了揭开两页黏在一起的纸,或是恢复一个字最初的模样。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