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味道壮族韵 坭兴陶器多生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岭南味道壮族韵 坭兴陶器多生机

2018-08-07 09:13:26  来源:广州日报
     紫砂壶名动大江南北,在拍卖场上屡创新高。事实上,在地大物博的中华大地上,适合泡茶的陶器远不止这一种——与宜兴紫砂陶、云南建水陶、重庆荣昌陶并称为“中国四大名陶”的广西钦州坭兴陶,也具有非常好的透气性和生命力。2008年,坭兴陶烧制技艺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近期,已二十多次荣获国家级金奖和省级金奖的广西工艺美术大师吴莹,带着两百多件坭兴陶精品在广州市传统工艺美术中心展览馆办展。透过她的故事和作品,读者能够进一步窥见这一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所具有的独特岭南味道和壮族风情。 

  潜移默化艺术审美高 草蛇灰线终制坭兴陶

  钦州是具有1400多年历史的岭南古城,而坭兴陶始于隋唐,距今也有1300多年历史。甚至可以说,有钦州便有坭兴陶。而出生于钦州的吴莹与坭兴陶的结缘历程却是渐进而充满趣味的,像草蛇灰线一样,最后才发现前面都是铺垫,只为最后的水到渠成。

  吴莹的父亲是新中国成立后钦州地区做盆景的第一人,在广西的名气非常大,带动了当地很多人栽种盆景,后来还成立了盆景协会。从小,吴莹就看着父亲做盆景,由此得到潜移默化的艺术熏陶。“我从事坭兴陶行业以后才发现,我的审美感觉比其他同行更敏锐一些,往往能一眼判别出一件作品优点在哪里、缺点在哪里,该如何改正提高,这跟父亲的审美教育是分不开的。”

  不过,虽然坭兴陶是钦州特产,但吴莹长到七八岁时还没有亲眼见过。某一天,她到表姐家做客,表姐刚好画完一张画,就拿出来给她欣赏:一群走在乡间小路上的孩子,旁边有一棵芭蕉树、一头牛,让人想起“儿童散学归来早,忙趁东风放纸鸢”之类的古诗。吴莹很喜欢便想要:“表姐说不能给我,这是第二天她要画在坭兴陶花瓶上的样板。这是我第一次听说坭兴陶,想着上面会出现这么一幅画肯定很美。”

  虽然留下了美好的想象空间,但这件事也就这么过去了,吴莹并没有继续关注坭兴陶。“直到初中时,有一次父亲在南宁买了一对冰裂纹花盆,很好看。当时他的盆景同道看了也想要,于是搬来了一对坭兴陶的花瓶来跟父亲物物交换,我这才对坭兴陶有了直观的感受,发现落差却不小——花瓶是古铜色的,看起来很‘古老’,在小女孩眼里无法和冰裂纹花盆相提并论。父亲却将其当做宝贝,放在家里的书桌上并插上几枝虎尾兰。这两个花瓶陪伴我们到了高中。有一天我无所事事,认真端详起这两个花瓶,发现花瓶上的字和画都挺漂亮的,对坭兴陶的感觉又好了一些。可惜的是,有一天晚上因为没关窗户,虎尾兰长得太好导致花瓶头重脚轻被大风刮倒了,烂了一个,父亲伤心了好久……”

  高中毕业以后,吴莹进了二轻局做人事工作,正好坭兴陶厂是下属企业,她经常被派下去给企业解决问题,跟整个坭兴陶厂的员工都很熟,也越来越喜欢看工人们抟泥做陶器。

  1994年,吴莹到北京学习,回来途中绕道杭州、苏州考察。她惊奇地发现,苏州大街小巷都在卖茶壶,而且做得比钦州的好。“我当时对紫砂一无所知,还以为是坭兴陶壶。回来后告知父亲,见多识广的父亲告诉我那是紫砂。我开始对紫砂感兴趣,时常去南宁买一把回来学习,但因为当时交通不方便,信息也不发达,对紫砂文化、工艺始终无法深入了解。于是我将目光投向了坭兴陶,但发现好的作品确实不多。我开始纠结:为什么坭兴陶这么好的陶土不能做得像紫砂那么好?我自己能不能做好?”

  兴趣的种子一旦播下,总归要生根发芽。到了2009年,吴莹终于听从内心的召唤,自己开始尝试做起坭兴陶了。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