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懂阳:银匠家族的第九代传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龙懂阳:银匠家族的第九代传人

2018-08-08 08:39:35  来源:中国文化报

图为银匠龙懂阳在制作苗族银饰。新华社记者 李芒茫 摄

  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银匠主要集中在控拜、麻料、乌高三个村,银饰加工已有600多年历史。作为银匠家族的第九代传人,50岁的龙懂阳从14岁开始便挑着银饰走村串乡,上门推销,但这种方式仅能勉强维持收支。为了赚钱,龙懂阳放弃了传统手艺,到浙江温州打工。随着家乡的道路修通,苗寨的游客越来越多,银饰品也打开了新销路。2014年,龙懂阳开了个银匠铺,重拾本行。在当地扶贫干部和客人的启发下,他建起了银饰展示厅,开了网店,线上订单源源不断,7月的销售额轻松超过了1万元。

  龙懂阳的弟弟龙太阳也是银饰工艺传人,但他主打的是银饰文化体验游,用自家传统苗寨开设民宿,游客居住的同时还能学习体验银饰品制作,每年暑期,家长孩子络绎不绝。

  新客源、新销路、新模式带动雷山县银饰业不断发展壮大,成为脱贫攻坚的重要产业。2017年,控拜、麻料、乌高三个村银饰品及相关产业销售额超过1.5亿元,吸引很多外出打工的年轻人回家创业。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