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天博文物修复室-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探秘”天博文物修复室

2018-08-08 09:04:35  来源:天津日报

  两年前,一部《我在故宫修文物》把秘不示人的文物修复展示在大众面前,文物修复工作似乎从那刻起不再神秘。近年来,天津博物馆在文物保护和修复的工作上下足了功夫,取得了可喜的成绩。那么,天津博物馆的文物修复工作到底是怎样的?修复师又是如何体现他们的“工匠精神”呢?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天津博物馆文物保护技术部,对文物修复工作进行了一次“探秘”。

  文物修复讲究望闻问切

  文物修复是一个十分复杂的过程。文物修复师不仅要给文物“把脉”,确定文物的“病害”,还要制定严格的修复方案,并按方案一步步对文物进行处理。

  “80后”小伙任超,在天博为文物“诊脉疗伤”已近十年。经他手修复的文物达到200余件。谈到为什么会选择这个行业,任超坦言,源于长辈的耳濡目染。任超出生在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电工,他从小就待在工厂里,看着师傅修理机器,日积月累,自己就一点点模仿,组装一些小配件,动手能力越来越强。    

  在修复室里,记者看到了各式各样的工具,木刻刀、泥塑刀、医用手术刀、砂纸、锯条、整形硅胶、焊接机、电钻、打磨机、502胶水甚至还有筷子、勺子、竹签子、指甲锉、味精等各种想象不到用途的东西。任超告诉记者:“我们也不是简单的‘拿来主义’,除了向其他博物馆借鉴一些好的东西,我也会有一些新的想法,这些工具都是我寻回来的‘偏方’,味精可用来除锈,指甲锉用来对器物表面进行打磨、抛光。”

  任超向记者介绍了正式动手修复前的“准备工作”:拍照、测量每个部位的尺寸、绘图;采样、制订分析方案,分析测试、保护材料和方法的实验,制订完整的保护修复方案,报批方案等,等方案批复后,才能动手修复。“要修复好一件文物,最快也要一个月。”任超说。

  任超指着自己正在修复的清代青铜佛像告诉记者,在修复前我必须要了解它得了什么病?它的有害锈属于哪一种?我们在工作中也需要望、闻、问、切,通过观察文物的整体状况、近距离闻青铜器上的腐蚀性物质、利用技术手段掌握文物本体的相关数据,从而小心翼翼地对文物表面附着物进行清洗,最后完成器物的除锈、脱盐、缓蚀、加固、表面封护等技术操作。

  “对于修复文物来说,现在使用的方法大多是几十年传承下来的,经得起考验。”任超说,比如给青铜器除锈,虽说有激光清洗机,但很多时候,还是要手持手术刀轻刮。锈层是慢慢形成的,所以去锈也要一层层来。“动作要轻,面积要小。”任超说,一边刮,一边还要做“选择题”。这是有害锈还是无害锈,深度如何,力度怎样?有时一天下来,刮了成百上千遍,就清掉一块指甲盖大小的铜锈。谈及自己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次工作经历,任超表示,是几年前给武清博物馆修复的“战国鼎”,当时器物变形严重,几乎“面目全非”,修复工作十分艰辛。除了常规的工作之外,还要为它量身定制“支架”,零碎的部件要按照鼎上的花纹一点一点拼接起来,这个工时长达半年之久。

1 2 共2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