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人马莉:以画为诗诗生画-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诗人马莉:以画为诗诗生画

2018-08-09 13:08:23  来源:南方日报

  诗人马莉在上世纪90年代之前,可以说是广东主要的代表诗人之一。她的诗总是能让人在细小敏锐的感受中,见出大的胸襟和格局。后来,她开始画画,最早使之蜚声艺坛的是她持续多年画出的中国现代诗人脸谱。这些作品单幅来看,也许未见得就能给人留下太深的印象,但是,当我们把此系列性的所有作品摆在一起时,震撼人心的效果就出现了,因为它几乎就是一部人物化的、也是高度个性化的中国现代诗歌史。必须进一步指出的是,其意义不仅在于诗歌的内部,还在于它将百年汉语诗歌史“带入”了当代艺术,从而生成一种独特的艺术文化“函数”,生动有趣,且有另类的思维广阔性与思想深刻性,无形之中所成就的艺术格局,显然与其诗歌的格局具有内在的关联性:无论她现在和将来做什么,其诗人本质是不会变的。换句话说,她的所有绘画作品,都必定是以一个诗人的内心观照世界的结果及其表达。

  近年,马莉又创作了大量抽象或半抽象的作品,虽然没有机会看到她太多的画作,在有限的观察中,我个人的感受是,她目前有两种基本的画法:一种是来自现实的内心景象,被强烈情感所催化,笔下万物仿佛经历过裂变,从而形成特殊的抽象效果,大概这也是她的画展命名为“异类的呐喊”的原因吧?另一种则在艺术和技法上与早期的诗人脸谱画有着继承性,具体表现为某种观念或意念的童话化表达,即,其作品的主题是抽象的或观念的,而表现形式却是看似稚拙的童话式或动画式技法,这两种性质不同的因素碰撞和交织的美学效果,便是某种似乎荒诞其实又深具现实感的异样的寓言性。

  无论是其表现对象的“异类”,还是表现效果的“异样”,都让熟悉的人无比诧异地看到,一个外表如此安静娴淑的小个子南方女性,却怀揣着一颗无比强大的心脏,要么专注于神圣事物的生命之美,要么以临界于爆破式的聚焦方式,冷冷地凝视着现实世界。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