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版画40年:以刀为笔 传承工匠精神-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职工艺术

安徽版画40年:以刀为笔 传承工匠精神

2018-08-10 08:49:27  来源:合肥晚报

  2018年春节刚过,创作组的部分成员便来到小岗村。在凤阳县委宣传部同志的陪同下,创作组的艺术家听取了小岗村村委会负责人的介绍,采访了村里的种粮、养猪大户,参观了小岗村少年活动中心,瞻仰了因劳累过度于2009年病逝于小岗的沈浩的故居,还有幸与当年按过手印的“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进行了交谈。在小岗村的“大包干”纪念馆里,画家们看到了张国琳创作的中国画《1978冬·凤阳小岗村》,大家都很兴奋,一起抚今追昔,甚至谈到了小岗村的未来。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小岗村考察,亲自主持讨论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使小岗的村民们受到极大鼓舞。看着村民们越来越幸福的生活,看着他们对踏上改革开放新征程充满信心,创作组的成员们对于这次创作心中有了把握。回到合肥,他们立刻投入到黑白木刻版画群像《小岗精神——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凤阳小岗村人》的创作工作中,图中的人物形象正是这次深入小岗村的收获。

  《冬夜星光》刻画的是1978年的那个冬夜,小岗村18户村民代表在秘密聚会,冒着巨大的风险立下生死状,签下包产到户责任书的那一刻。可以说,与9年前的《生死印》是同一个场景,但艺术效果却是完全不同了。

  版画语言与国画语言的讲述方式不同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作品弥漫的象征意味,使画面产生了温润感,让观者的联想有了去处。换言之,这幅作品更加注重修辞,在激越中平添了浪漫。

  这幅作品的核心依然是人,手法也是叙事的,有故事有情节,但是核心之外却用了超过一半的篇幅铺陈冷寂的雪夜,让简陋的茅屋、微弱的灯光、18条汉子跳动的心,与屋外冷寂的平原形成了强烈对比:寂静与激烈、严寒与火热,使画面充满了戏剧式的冲突,衬托出一种悲壮之美。

  如何艺术地再现小岗村40年的巨变,几位创作人员在思路上有很大分歧。有的赞同以今日新农村的场景为主的写实手法,有的希望借鉴凤阳凤画和凤阳花鼓的壁画形式,还有想把沈浩事迹加入画面的。张国琳说,一有情节,画面就要考虑方方面面,过于夸张拔高会有悖艺术创作的真实,所以他们在多番探讨、碰撞之后,决定舍弃对情节的描述,以中国画绣像的形式表现小岗村村民们当下的精神面貌。春节之后亲赴小岗村采风,越发坚定了他们关于群像的创作方式,因为他们看到了2016年4月习近平到小岗村考察带给村民的巨大鼓舞,看到了村民对新时期的改革开放及农村发展所持有的信心——他们的精神面貌足以说明一切。

  于是,在《小岗精神》创作中,他们以群雕式造型,让50位不同身份、年龄、性别、性格、职业的小岗村民站在一起,直面观众,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

  抢救性传承和保护“新徽派”作品

  “在合肥,进行版画创作的画家数量并不多,不到30人,但取得的成绩却是有目共睹,国际级、国家级、省市级的各类美展都有我们合肥版画家的作品,可以说是次次不落。”据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主任、合肥市美术家协会创作室主任汤晓云介绍,2002年安徽美协在合肥承办了“第十六届全国版画展”,由此在合肥引发了一股版画热潮。冲着版画独有的艺术特性和对版画艺术的热爱,合肥一批从事中国画、油画、水彩画创作的中青年画家将版画创作当成新的绘画实践,去追求更高的艺术目标。

  “我们定期聚集在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进行版画的交流、研讨、创作。面对版画的制作、印刷的工艺过程,大家从新鲜好奇到沉迷钻研,经常是废寝忘食。”汤晓云说,在工作室印制一幅作品需要几个人一起帮着搞,高峰时一天能印三至五个套色版。美术创作中心几十平方米的工作室到处是晾挂的版画半成品,乒乓球台上堆满了成桶的印刷油墨、印制工具、木刻刀、煤油等,满地的棉纱、擦纸……成了一个名副其实的印刷车间。为了集中学习,他们一个时期会猛“玩”一个版种,丝网版、铜版、木版、藏书票都“玩”过,这批飘浮着油墨清香的作品蕴涵了传统中国画的因素;优雅秀美的勾勒,干湿水墨的韵味;层层米点布满山麓,虚实皴笔横扫沟壑;取古壁画浑厚之色,涂铁血般浓重之彩;青绿泼洒、浅绛轻敷,尽在黑白峰峦之间……就这样,合肥版画创作群体在“玩”中渐渐发展壮大,人数从2002年最初的4个发展到现在的20多人。

  如今合肥版画创作群体在圈内已小有名气,其成员们已取得了可喜的创作成绩,有几十幅作品入选了“第16、17、18、19、20届全国版画展”,“第10、11届全国美展”,2010、2011年“观澜国际版画双年展”,“第3届北京双年展”,“心系汶川·全国美术特展”,“第9届全国三版展”,2013年“金陵百家画展(版画)”等并获奖。2010年“合肥版画作品展”在深圳观澜版画原创产业基地举办。

  作为全省版画有影响的创作基地,合肥市文联美术创作中心一直致力于“新徽派版画”的继承和发展,其中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就是着手征集、收藏、研究安徽版画界获中国版画家协会颁发的20世纪30-40年代、50-60年代中国优秀版画家和“鲁迅版画奖”的获奖者及安徽同时代优秀版画家代表作品。这是继2005年高标准建成著名版画家、中国画家赖少其艺术馆后,中共合肥市委和合肥市政府对安徽版画事业发展做出的又一个划时代的贡献。

  谈及此事,主持这项工作的张国琳感慨万千,“随着时间的流逝,老一代版画家不断离世,一些在当时很有影响的版画精品流失损毁,非常可惜,因此,抢救性征集新徽派版画家的作品就显得尤为紧迫。”

1 2 3 共3页

编辑:李茜茜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